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文明单位 做文明干部 > 文明心声

做父母当学“曾子杀猪”言而有信(刘纯)

编稿时间: 2020-10-29 02:33 来源: 综合科 浏览:

行编科  刘纯

 

最近播出的综艺节目《你怎么这么好看》当中,昆凌就说起了自己的育儿经验和趣事。

昆凌说自己是一位很紧张的妈妈,她渴望自己成为一个称职的妈妈,但有时候过于“紧张”,孩子三岁前她都不让孩子吃盐,家里老人也会觉得她这样有点过分了,自己都吃不下的东西为什么让孩子这样吃。除了这一点,她也不让孩子吃冰淇淋吃糖一类的。但是这些东西,周杰伦统统都让。昆凌还讲述了孩子的第一支冰淇淋是如何到的。他们一家带孩子坐飞机,周杰伦事先跟孩子约好,如果在飞机上乖乖的,就答应他们请空姐给一支冰淇淋,结果孩子很听话,在飞机上已经睡着了,原本昆凌想着既然睡着了,就不用给冰淇淋了,但周杰伦还是给孩子要来一支冰淇淋。昆凌当然也是不高兴的,质问周董为什么要给孩子吃,周董却说:“我说到做到。”事后,昆凌想了想,这样也挺好,毕竟一个说话算话的好爸爸形象,要比一支冰淇淋重要得多!

在这件事情当中,虽然育儿分歧还在,可是昆凌却意识到一个好爸爸的形象远比自己曾经坚持的那些要重要得多,也就默认了这一行为。昆凌在面对育儿分歧时,给很多家长作出了好的榜样。

一、如何处理育儿分歧?

①给孩子的指令尽量统一对孩子的要求、发出的指令,一定要表现出统一的态度,这样做为了不让孩子迷茫,知道该怎么做,知道应该听谁的。②如果不同意对方的做法,也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去反驳。在孩子面前保持统一,有问题私下去解决。这样子,既让孩子知道该怎么做,不矛盾,又维护了爸爸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爸爸作为一家之主,对孩子的影响也是极大的,尤其在言而有信这一方面。昆凌在节目中说到周董在育儿方面“说到做到”时,引来了很多网友点赞,大赞周董是位好父亲,因为不食言,因为他的言而有信。在育儿时,父母的言而有信说到做到,对孩子都是一种正向地启发。

二、说到做到,让孩子对爸爸妈妈更敬畏,也能更听话

有的家长会抱怨孩子不听话,难管教,因为在孩子面前没有半点威严。这样的状况不是一下子形成的而是日积月累。

①轻易对孩子许诺却不兑现答应孩子周末去动物园、游乐园或者公园玩,到了周末,妈妈一条微信去跟别人大牌,爸爸一个电话去跟朋友打篮球,原本答应孩子的事情,早已抛在脑后。那个许诺可能只是一时间想哄住孩子的筹码,等事情过去几天,就觉得孩子不记得,要么就是自己忘记了,不去兑现。还有一些时候是答应孩子取得好成绩,或者什么良好的表现就带孩子干什么,孩子在心里记得清清楚楚很当真,但是爸爸妈妈如果食言了,孩子也会给爸爸妈妈贴上“说话不算话”的标签。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长此以往,孩子越来越不好哄,你再怎么许诺,他也不会听,还会越来越叛逆,把爸爸妈妈的话当做耳边风。

②孩子犯错总是吓唬孩子,却没有实质性的惩罚“再不听话,妈妈就不要你了!”说是这么说,但是哪个妈妈能做到?最后还不是看孩子哭得可怜,自己妥协了?既然没有胆量给孩子惩罚,就不要吓唬孩子,吓唬多了,孩子自然就不信了,知道自己的爸爸妈妈很怂,反而在哭闹的时候变本加厉,等待爸爸妈妈妥协。就这样,爸爸妈妈失去了威严,孩子不再敬畏,也就变得不听话,不容易管教。

三、说到做到,在父母的影响下,孩子也能成为一个言而有信,说到做到的人

这关乎一个人的人品。有一个典故,翻译成白话为“曾子杀猪”。曾子的妻子要去集市,儿子一边哭着一边跟着曾子的妻子,妻子对儿子说:“你回去,等我回家以后我就给你杀头猪吃。”孩子听话的回了家,妻子回来后,曾子就去拿到要杀猪,而妻子制止了说道:“我刚才只不过跟孩子闹着玩,不必当真。”曾子则说:“不能和小孩子闹着玩,小孩不懂事,但是是靠父母来一点点学习的,而且会听从父母的教诲。如今你要是欺骗了他,就是教他学会欺骗。母亲欺骗儿子,做儿子的就不会相信自己的母亲,这不是教育好孩子用的方法。”于是就把猪杀掉了烹饪了。

这个典故广为流传,不光是赞赏曾子的人品,也是在传授如何给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父母形象,让孩子传承良好品格。在孩子面前,不要轻易许诺,即便许诺,也要考虑自己是否能够实现再许下。很多中国父母缺少这种言而有信的品质,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可能为了让孩子达到某种期望,而不断地去提出奖励,给孩子许下诺言,以资鼓励,但是这种诺言不要随意许下,许下就要当真。孩子虽然小,但对父母的话语记得特别清楚,尤其这些诺言,一旦许下,请认真对待,做一个说话算话的好爸妈!

当然,在树立形象的过程中,爸爸妈妈也要相互配合,就像昆凌和周杰伦一样,二者虽然存在一些分歧,但是也会尊重对方,做到相互理解,这样,两人即便有了孩子,也不会因为这些琐事闹得不欢,感情还能甜蜜如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