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文明单位 做文明干部 > 文明心声

关于曾子杀猪的一点感想(丁鹏程)

编稿时间: 2020-10-29 02:31 来源: 综合科 浏览:

综合科  丁鹏程

 

寓言《曾子杀猪明不欺》讲到“曾子的妻子上街去,他的儿子跟在后面哭着要去。曾子的妻子没有办法,对儿子说:‘你回去吧,我从街上回来了杀猪给你吃。’曾子的妻子刚从街上回来,曾子便准备把猪抓来杀了,他的妻子劝阻他说:‘我只是哄小孩才说要杀猪的,不过是玩笑罢了。’曾子说:‘小孩不可以哄他玩的。小孩子并不懂事,什么知识都需要从父母那里学来,需要父母的教导。现在你如果哄骗他,这就是教导小孩去哄骗他人。母亲哄骗小孩,小孩就不会相信他的母亲,这不是用来教育孩子成为正人君子的办法。’说完,曾子便杀了猪给孩子吃。”读着文章,想到曾子为了教育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诚信习惯,就为了妻子的一句话,不让孩子失信,竟然付出了一头猪的代价,我们现在人读了觉得有点好笑,但仔细想想,曾子为了教育好自己的孩子,为了履行好家长的诺言,付出一头猪的代价是值得的。

想想我们现在的诚信现实,我不得不为曾子的以身作则精神所钦佩。我们现在已经到了二十一世纪,谈到诚信这个古老的话题,论到诚信这个古老的传统,人们不仅要问现在我们的身边有多少个人能够像曾子一样说话算话呢?时值今日,为什么我们的社会还要重新提起诚信呢?事实上,社会的诚信、家庭的诚信,个人的诚信真的已经到了非抓不可的地步了。只有人人讲诚信,社会才能变成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