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文明单位 做文明干部 > 文明心声

学习先进典型,践行初心使命

编稿时间: 2020-02-27 02:25 来源: 综合科 浏览:

综合科  钟忠

今年3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访问了意大利,与意大利众议长菲科举行了会见。在会见临近结束时,“70后”的菲科突然问习近平总书记,他说:“您当选中国国家主席的时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听到众人的笑声,菲科补充道:“因为我本人当选众议长已经很激动了,而中国这么大,您作为世界上如此重要国家的一位领袖,您是怎么想的?”

习近平总书记的目光沉静而充满力量,他说,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答当天就刷爆了朋友圈和网络,这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令人无比动容。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强烈忘我意识、深厚人民情怀的自然流露,展现了东方大国领袖的崇高风范。

无我即忘我。中国古代的哲人们对忘我、无我的状态曾经做过阐述。老子曾说,“吾所以有大患者,为吾有身,及吾无身,吾有何患。故贵以身为天下,若可寄天下。爱以身为天下,若可托天下。”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人有忧患,往往是考虑自身,一旦以天下为担当,以天下为己任,就不再有对自身的忧患,此身便可以担当、寄托天下的重任。习近平总书记就是这样以天下为己任,为党忘我、为国忘我、为军忘我、为民忘我,敢于担当、敢于涉险滩、啃硬骨头的伟大领袖。

再来看,昨天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上的朱再保、张超等六位先进典型人物,他们无一不是立足本职、忘我奉献的先进典范。

“眼里看到太多苦难,心中就有太多牵挂”,扎根扶贫一线20年如一日的叶剑芝是忘我的。“晚饭后带着儿子压马路还要捡起马路上被扔的垃圾”的环卫工人邓伟是忘我的。“为了抢救其他落水村民,甘愿把儿子抛过来的木窗户推给别人而牺牲自己”的村支书李大元是忘我的。“为了挽救战机而舍弃自己年轻生命”的一级飞行员张超是忘我的。“为了洞庭湖的水利事业付出宝贵生命”的总工程师余元君是忘我的。“党章里没有退休这一说”,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环保事业当中去的92岁高龄的朱再保是忘我的。

还有我们的刘和生书记、李爱武市长等领导,经常周末还在调研,晚上还在开会,这也是一种忘我。我们办党组一班人在殷主任的带领下,为了抓机构改革,殚精竭虑、夙夜在公,为了理顺机构职能体系,敢于动真碰硬,不怕得罪人,这也是一种忘我。还有我们很多同志为了工作任务,经常加班加点,舍弃休息时间,这也是一种忘我。

这种忘我精神,体现的是坚定的理想信念,体现的是强烈的责任担当,体现的是优良的品格作风,值得我们每一名党员学习。特别是我们年轻党员,要担起更大的担子,负起更大的责任,做出更大的成绩,就必须要学习这种忘我精神。向领袖看齐,向先进典型看齐,做一个不负组织、不负领导、不负同事、不负家人,不负社会的好党员、好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答还有一段话。他讲道,一个举重运动员,最开始只能举起50公斤的杠铃,经过训练,最后可以举起250公斤。我相信可以通过我的努力、通过全中国13亿多人民勠力同心来担起这副重担,把国家建设好。我有这份自信,中国人民有这份自信。

的确,我们在座的每一名党员都有这份自信,我们都可以成为这样一名举重运动员,最开始只能举起50公斤的杠铃,经过训练,最后可以举起“250公斤”,共同担起全市机构编制工作的重担,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