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文明单位 做文明干部 > 通知公告

市委编办印发《岳阳市委编办创建市级文明单位 实施方案》

编稿时间: 2020-04-13 04:34 来源: 综合科 浏览:

 

 

 

 

岳编办党发〔2020〕11号

 

 

关于印发《岳阳市委编办创建市级文明单位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科室:

《岳阳市委编办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实施方案》已经办党组会议审定,现予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岳阳市委机构编制会员会办公室

2020年4月12日


岳阳市委编办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机构编制部门“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加强我办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全办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开创机构编制工作崭新局面,经办党组研究决定,2020年市委编办要全面创建市级文明单位。为切实抓好创建工作,根据市文明办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办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市委、市委编委决策部署和市文明办有关创建要求以全面提升单位文明程度为目标,加强正规划建设重点,以开展多种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坚持全员动员参与,全力创建切实让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观念有新转变,文明素质有新提升,工作水平有新提高,整个编办呈现出更加文明和谐、团结向上、奋发进取的新气象。  

组织机构

成立市委编办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工作领导小组,办党组书记、主任殷清华任组长,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袁益志、张幼明、余戈,办党组成员郑雄辉,四级调研员何雪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和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综合科,余戈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邓澳利、刘畅桢为副主任。综合科、机关党委具体负责方案制订、任务分解,活动组织、监督检查、总结调度、完善制度等工作。

三、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扎实有效的文明创建活动,推动市委编办建设成为领导班子好、单位风气好、办公环境好、工作业绩好、综合治理好的党委机关,成功评为市级文明单位。

(一)领导班子好。办党组讲政治、讲规矩、讲学习、讲正气、讲团结;以身作则、依法办事、公道正派、勤政廉洁;中心组学习制度化、经常化,理论水平不断提升;一岗双责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抓得紧;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两手硬。

    (二)单位风气好。牢固树立重品行、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干部队伍事业心责任感不断增强,爱岗敬业,担当作为;服务态度热忱文明,办事坚持原则、严格标准、公平公正,不吃拿卡要,群众反映好。

    (三)办公环境好。内部管理规范,办公秩序井然,人员上下班制度落实好;办公区域干净整洁美观,文化氛围浓厚;厉行勤俭节约,自觉节约用水用电用纸。

    (四)工作业绩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改革进行到底,把严控坚持到底,把制度落实到底,出色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服务岳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驻村扶贫、社区联点帮扶等中心工作卓有成效。

(五)综合治理好。全办遵纪守法,无重大案件、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无计划外生育、无聚众赌博和封建迷信等违法违纪问题发生。

四、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深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化、常态化,着力提升班子政治敏锐性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集体决策,不断提升科学决策水平。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有力武器,深入开展谈心交心,切实达到沟通思想、改进不足、促进工作的目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责任领导:殷清华;责任科室:机关党委)

(二)经常开展教育培训。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关论述,增强干部职工参与文明创建的自觉性。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自身建设的永恒课题和机构编制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坚持开展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人人熟练掌握核心内涵,并自觉践行。广泛开展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让道德理念内化为群体共识。积极开展法制、形势政策、诚信、道德、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教育和文化、科普、应急救护、文明旅游等知识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素质。(责任领导:袁益志、余戈;责任科室: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综合科、工会)

(三)丰富公益文化活动。积极开展慈善捐助和组织志愿者参加社区、街道群防群治队伍,开展基层治安维护、文明交通安全劝导、文明旅游、普及低碳生活理念、生态环境保护、爱绿护绿、清洁环境卫生等主题鲜明的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培育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经常组织球类比赛、徒步、登山等群众性文体活动;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给干部办理借书证、发放购书卡,积极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以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佳节,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责任领导:袁益志、余戈;责任科室:机关党委、工会、综合科)

(四)抓好重点工作任务。巩固深化改革成果,持续优化机构职能体系,深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按时间节点完成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加快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协调推进其他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从严从紧控制机构编制资源,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全面落实《条例》等政策法规,提升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为岳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积极安排干部参加驻村扶贫和“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做好社区联点帮扶,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责任领导:殷清华;责任科室:各科室) 

(五)加强办公环境建设。走道、会议室、洗手间等公共场所张贴习近平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市民文明、遵德守礼公约,节约用水用电,禁止吸烟等宣传标语,在岳阳机构编制网开设文明创建专栏,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实施办公场所净化、亮化、绿化、美化。建立环境卫生区域负责制,责任到科室和人,经常开展检查评比,确保工作环境干净整洁,井然有序。定期检查更新消防器材,确保安全设施可用有效。(责任领导:余戈;责任科室:综合科)

(六)全面开展争先创优。广泛开展争创文明科室、文明干部、文明家庭等活动,完善评选标准和办法,结合年终总结认真评选表彰,充分调动全办全员全时参与文明创建、争先创优的积极性。(责任领导:余戈;责任科室:综合科、机关党委、工会)

五、实施步骤

创建活动从3月1日开始至12月底结束,共分个阶段。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阶段。(3月1日至430日)

组织召开全办干部职工大会,对文明创建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统一思想认识,提升创建意识,明确目标任务,引导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参与到文明创建活动中来,迅速掀起全员抓创建的热潮。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5月1日至10月31日)

根据实施方案,按照责任分工,认真落实各项创建任务,并整理好相关台账资料。每月定期对创建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调度,确保创建任务按时按质完成。加强与市文明办的沟通与联系,及时汇报交流文明创建工作进展情况,积极争取指导和支持。

第三阶段:自查提高阶段11月1日至11月30日)

对照创建要点和考评细则,组织文明创建情况自查,查找问题,整改提高,巩固成果。邀请市文明办、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综治办等部门领导检查指导我办创建工作,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改进完善。在整改提高的基础上,通过检查总结,书面报告市文明办,做好迎接检查验收的准备。

第四阶段:考核验收阶段(12月1日至1231日)配合考核验收组做好考核验收工作,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巩固深化创建成果。

相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是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聚民心、鼓士气的大事,各科室要高度重视,认真布置,抓好创建,以文明创建为抓手,推动我办全面建设迈上新台阶

广泛发动群众。牢固树立文明创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意识,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抓创建,充分调动和发挥干部职工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确保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扎实有效推进。

搞好结合融合。要做好结合文章,把文明创建工作与党建、业务和市委中心工作等结合起来抓,统筹兼顾,做到文明创建其他工作同部署、同推进,确保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 

(四)加强工作保障。加大对创建工作的人力、物力、财力保障支持力度,确保文明创建顺利推进,圆满实现创建要求。

 

附件:1.市委编办创建市级文明单位责任分解表

          2.市委编办创建市级文明单位资料员名单


附件1:

岳阳市委编办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工作责任分解表

考评

项目

考评内容

考评标准

考评

方法

牵头

领导

责任

科室

时间安排

组创

织建

领工

导作

有扎

力实

15分

干部队伍

建设

1、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巩固拓展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推进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带领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志愿服务条例》《湖南志愿服务条例》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5分)

2、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班子成员廉洁自律,无违法违纪问题。(2分)

审核材料

问卷调查

殷清华

机关党委

综合科

全年

创建工作

1、创建工作机构健全,有创建规划和创建措施,有年度考核,创建工作人、财、物有保障;(4分)

2、创建工作氛围浓厚,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 树新风”公益广告、文明创建工作宣传,开展创文明科室、文明干部、文明家庭等各种文明创建活动;(4分)

审核材料

余  戈

综合科

机关党委

全年

思道

想德

教风

育尚

深良

入好

12分

思想道德

教育

干部职工队伍思想道德教育制度化、经常化;广泛开展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让道德理念内化为群体共识;普及“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干部职工知晓率达到80%以上。(3分)

审核材料

实地考察

问卷调查

袁益志

机关党委

全年

文明风尚

1、深入推动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有具体方案、措施,纳入干部职工评先评优考核依据;(3分)

2、单位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志愿服务工作,建立健全学雷锋组织领导和褒奖激励保障机制,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组织,为志愿者购买公益保险,常年开展主题鲜明的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每年不少于4次;注册志愿者人数占总人数比例≥85%;(3分)

3、弘扬尊老敬老传统美德,落实各项惠老优惠政策,创新为老服务方式方法;(1分)

4、组织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和相关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尚。(2分)

审核材料实地考察

袁益志

机关党委

综合科

工会

全年

考评

项目

考评内容

考评标准

考评

方法

牵头

领导

责任

科室

时间安排

重文

视体

学卫

习生

培先

训进

12分

学习培训

经常开展全员形势政策培训、文化、科普知识培训、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形成全员终身学习的良好风尚;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国防教育、科普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5分)

实地考察

审核材料

余  戈

综合科

机关党委

全年

文体活动

有多功能文化活动设施和健身器材,经常开展各种群众文体活动,组织文化体育志愿者到社区、村镇担任文化辅导员,开展文体活动,传唱爱国歌曲。(5分)

实地考察

余  戈

工会

第一、第二党支部

全年

健康生活

生活方式健康文明,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无封建迷信、聚众赌博、婚丧事大操大办现象。(2分)

问卷调查

袁益志

机关党委

全年

加严

强格

民遵

主纪

管守

理法

9分

民主管理

健全民主管理制度,政务、办事制度公开,干部职工合法权益得到保障。(3分)

审核材料

余  戈

综合科

全年

普法

法制教育经常化、制度化,组织开展普法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实施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3分)

实地考察

审核材料

袁益志

机关党委

第一、第二党支部

全年

安全

单位内部治安状况好,消防、防盗设施齐全,组织志愿者参加社区、街道群防群治队伍,开展治安巡查、基层治安维护、文明交通安全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无刑事案件和安全责任事故。(3分)

实地考察

审核材料

余  戈

综合科

机关党委

全年

内环

外保

环工

境作

优达

美标

9分

环境

环境优美,公共区域绿化、亮化。(2分)

实地考察

余  戈

综合科

6月前

环保

1、广泛开展普及低碳生活理念、生态环境保护、爱绿护绿、清洁环境卫生等志愿服务活动;(3分)

2、认真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2分)

审核材料

实地考察

余  戈

工会

第一、第二党支部

9月前

卫生

工作生活环境干净整洁,井然有序,无脏乱差现象。(2分)

审核材料

实地考察

余  戈

综合科

全年

考评

项目

考评内容

考评标准

考评

方法

牵头

领导

责任

科室

时间安排

业工

务作

水实

平绩

领显

先著

13分

业务实绩

结合业务调研,安排人员到政务中心大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机关;积极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工作实绩突出。(4分)

审核材料

殷清华

各科室

全年

规范管理

制订规范管理制度,全面推行优质服务措施,“窗口”行业规范化服务,组织志愿者在服务窗口开展“惠民便民、满意服务”志愿服务活动。(3分)

审核材料

实地考察

余  戈

各业务科室

8月前

办事效率

办事公道,无索拿卡要现象,群众办事满意率85%。(3分)

问卷调查

实地考察

袁益志

机关纪委

10月前

民主理财

财务公开,审计结论无重大问题。(3分)

审核材料

余  戈

综合科

机关纪委

全年

市度

文重

明点

办工

年作30分

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

开展诚信教育,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和市民行为准则,建立有关制度或措施;评选或积极参与评选诚信人物。(2分)

审核材料

袁益志

机关党委

综合科

10月前

网络文明传播

有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队伍,结合实际开展网上和手机文明传播活动。(2分)

审核材料

余  戈

机关党委

综合科

6月前

“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为重点,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有具体方案,有工作部署,有新闻宣传,有活动记录。(2分)

审核材料

袁益志

机关党委

第一、第二党支部

全年

学习宣传道德模范

积极推荐道德模范候选人,配合做好道德模范事迹巡讲、巡演。(2分)

审核材料

袁益志

机关党委

10月前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

积极推荐身边好人,发动本单位干部职工做好“身边好人”的投票工作。(2分)

审核材料

袁益志

机关党委

10月前

文明旅游

单位有落实文明旅游工作的机构、召开相关会议,组织文明旅游知识学习,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杜绝本单位干部职工在外旅游的不文明行为。(3分)

审核材料

余  戈

工会

第一、第二党支部

6月前

考评

项目

考评内容

考评标准

考评

方法

牵头

领导

责任

科室

时间安排

市度

文重

明点

办工

年作30分

文明餐桌

抵制餐桌浪费,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宣传推广“光盘行动”等经验做法。(3分)

审核材料

袁益志

机关党委

8月前

社会担当

1、 扎实有效开展“结对帮扶”、“精准扶贫”;(2分)

2、 积极开展“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2分)

3、积极参与当地文明城市创建;(2分)

4、承办文明办组织的主题活动;(4分)

5、为深化文明城市建设提供人力、智力支持。(4分)

审核材料

余  戈

机关党委

综合科

工会

全年

特色加分项目

荣誉称号

(近2年来)

获国家级荣誉称号的,每一项加2分;获省部级荣誉称号的,每一项加1分。国家及省部级荣誉累计最多加10分。获得市级荣誉称号的每一项加0.5分,累计最多不超过5分。

审核材料

余  戈

综合科

12月前

经验推介

(近2年来)

1、创建工作经验在全国集中宣传过得3分;

2、创建工作经验在全省集中宣传过得2分;

3、创建工作经验在全市集中宣传过得1分。

该项累计最多加10分。

审核材料

余  戈

综合科

12月前

1、申报前12个月内单位主要领导严重违纪或违法犯罪;

2、申报前12个月内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件;

3、申报前12个月内发生重大社会治安案件和重大安全事故;

4、申报前12个月内发生违反计划生育政策问题;

5、申报前12个月内出现“法轮功”等邪教组织活动;

6、申报前12个月内领导干部出现“黄赌毒”现象;

7、申报前12个月内单位主要领导(或其法人代表、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

征求有关部门意见

袁益志

机关纪委

12月前


附件2:

 

市委编办创建市级文明单位资料员名单

序号

科室(支部)

资料收集人

1

综合科

钟忠

2

行编科

刘纯

3

事编科

殷薇

4

登记科

张乾

5

县乡科

罗文峰

6

法规科

龙惊海

7

督查科

邓军

8

信息科

刘子牛

9

机关党委

(机关纪委、工会)

刘畅桢

10

第一党支部

钟忠

11

第二党支部

殷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