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体会交流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心得体会(易丹枫)

编稿时间: 2019-10-09 09:23 来源: 综合科 浏览:

登记科科长  易丹枫


根据党支部活动安排,由我为大家讲党课,可是我左思右想,在座的各位都是优秀党员、也有我们的业务资深人士、德高望重的领导,一想到这里,我感到羞惭,讲课二字呢讲不出口,而且关于它的理论解读网上有非常、全面、权威的好文章,我就不要班门弄斧了,我想换一个形式,就结合自己最近的见闻,向大家谈谈我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一些感想吧。

其实这8个字,党和国家,习近平总书记本人在非常多的场合都有提及。它首次正式提出是在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所以我也在思索,为什么我们要常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它这个里面包含了怎样的深意呢?

我大学专业学的是中文,这个里面有一门学问叫说文解字,今天我就借这个方式起头,谈谈我的看法。我先说不忘初心的“忘”字吧。“忘”字,很有趣,它能连接两个时空,过去与将来。“不忘”——不忘过去已发生的事,也不忘将要发生的事。就以文化来讲,中国古代的文化一上来就了不得,独步世界。打开我们文学的老祖宗《诗经》,写女孩恋爱了,“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唐代诗人这样解说“人面桃花别样红”。即便几千年过去了,我们依旧可以想见,她羞红的双颊,憧憬的眼眸,以及甜蜜的心情。我们的文化一上来可以说就自带气韵,创造了美的最高境界“留白”。网上有大学教授,调侃中西方文化思维方式的差异,说西方是器械思维,中国是易经思维。以“请人吃饭”为例,美国人的回答只会指向两个结果“我来或我不来“;中国人还有第三种回答“再说吧”,留给你诸多想象。为什么我要单提文化,物质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文化是一个时代的结晶。如果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的过去,中国的古人无疑是非常伟大的。

我看过一个视频,世界公认的超级精英大学伦敦经济学院教授马丁·雅克在课上说”中国在数千年东西方的历史长河中,一直都是不可辩驳的世界最先进的国家之一,或没有之一。也许大家对中国的崛起感到震惊,我个人认为其实是不够正确的,因为中国只是在努力回到过去的地位,对现在的中国,更准确的表达应该是复兴。我们与其好奇它自1978年后发生了什么,不如去研究它在19世纪到1947年(150年)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什么它会衰落?”。看到这个,我很自豪,但是我更让我感兴趣的是这位教授的辨证思维,为了更好的未来,就更不能忘记过去的失败。

19世纪是个怎样的时代呢?是欧洲近现代文明的起点,但却是我们古代历史的拐点,中国在此后100多年里不可挽回的一路奔向没落,我们成了受难的民族。我们常说文史不分家,以文学为例。当时有位西方文学巨头的出生死亡时间非常有趣,生于1799年——乾隆退位,嘉庆继位的第一年;死于1840年,10年后我们鸦片战争爆发,恰好生于清朝盛衰转折时期。这位文豪的名字叫巴尔扎克,他的《人间喜剧》热闹非凡,涉及个人物2000多人,细致描绘了资本社会初期各种社会关系的初代模型,折射出西方世界在新的历史阶段蓬勃发展的朝气。比如我们现在都关心的话题,怎么找律师商量做好婚前财产协议;女儿的陪嫁里面,房子与现金该怎么合理分配等在书中都有探讨。而我们稍早一些,也出现了一位后无来者的天才——曹雪芹,他创造了文学瑰宝《红楼梦》。看《红楼梦》是最让我痛苦的一本书,有阴影,书里面每个人不管你身居高位还是身处卑微,都困顿在大观园里遭受精神上的损害或侮辱,每个人都在苦苦挣扎、求而不得,最后希望破灭。曹雪芹以其思想家的锐眼,深邃的洞见力刻画了大观园的覆灭,恰好与清朝衰亡,以及我们民族的中落相契合,算是提前发出文明末路的哀鸣。林黛玉有首诗,“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我想这句话放在1937年-1945年的任何一天都比不过分。

我看过西南联合大学时期,清华、北大校长蒋梦麟与梅贻琦为保存国家人才的星火,将校址迁往云南昆明时期写的自传体和日记,其中摘取两天:“飞机在我们头顶轧轧飞行,炸弹像冰雹一样从天空落下,在我们周边不断爆炸”。“7月21日,早上7点半稀饭才端上手,警报又响了,跑”。大概经过深刻反省,校长家的早饭时间提前了半小时——“7月28日,7点刚吃完早饭,拉警报了,跑。晚上8点半,来了今天的第四次警报,跑···途中月亮不错,张女士(梅的夫人)唱的歌也好听”——真是苦中作乐。因为,前几年有媒体采访梅贻琦的女儿,她讲那段生活太苦了,没办法用现在的语言形容,不知道该怎么说给现在的年轻人听。

当时的社会精英,比如现代文学大家汪曾祺(1920年生)的父亲多才多艺,流日回来,会足球、单杠、绘画、写诗,却闲居在家。再如,汪曾祺回忆自己少年时脖子上长了杯口大的脓疮,家里头仆人看了说要死人的,于是父亲带着他去找一位张姓邻居,是留学回来的西医外科医生,看了一眼,就当场豁开疮口做手术,缝针消毒,非常麻利,留给作者深刻的印象。我们现在也有很多年轻人选择闲居在家,这是他们的自由,权力。可是当时的战争年代,当时的有识之士是没有选择余地的。国民政府曾披露一组数据:1937年7月-1938年5月日本人占领北平天津等地后,从东部流亡的人员当中,文化教育人员占55 % 、政府工作人员占21%、商人占10% 、工人农民占14%。后来人们研究,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比例。一个重要的原因,留下来,意味着就是给日本人服务,所以很多人拖家带口,自甘流亡,为的是不受屈辱。

普通人呢,平民呢,比如我的外公。日本人来的时候,二十多岁,穷苦农民,盲丁。解放后,参加新社会脱盲班,一生不敬神佛,终身信仰共产党,感知自己马上要不行了,回顾生平,反思自己。其中有一个故事,日军入侵进村,用刺刀割下他朋友的两只胳膊,扔进了茅厕,他心有不忍,夜晚冒死把它们掏出来埋入土中为安。虽然作为普通人他明白自己已经做了最大的努力,可是他心中有说不清楚的愧,始终无法释怀。他走的时候,没有其他遗言,只留下了他的遗憾和十多本日记。

我们过去常常引用拿破仑的话“中国是头雄狮”来激励自己,但是我们常常也没有使用下一句“还好他们正在睡觉”我们不能忘记自己的辉煌,更不能忘记自己所受的屈辱。古人说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只有痛入骨髓的挫折才有脱胎换骨的顿悟,才能有现今展望富强民主的中国梦。

1982年,香港年轻歌手张明敏受香港青年联合会邀请,演唱我的中国心,其中有句歌词写道,“洋装虽然穿在身,但心依然是中国心”,道出当时香港青年对祖国的热爱与思念,也是他们创造了辉煌灿烂的东方明珠。30多年过去,如今的香港废青一代是披着中国人的皮,内里住着做汉奸的鬼,客气的称我们内地人为中国人,绝大数侮辱我们是中国支那。听到这个,真的是又气愤又心痛。未来的发展在青年,未来的竞争在科技,目前全国科技专利申请,香港排在全国倒数的5个省份城市之列。我想香港的年轻人大概是不知道我们有过这么惨痛的教训,也不了解侵略者的可怕,更不知道作为二等公民的屈辱。他们没有信仰,丢了初心,他们让明珠蒙尘。

8月12日,香港港独分子占领了香港机场,致使数千人滞留机场,并非法拘禁内地青年。消息很快传开,其中有位内地青年叫付国豪。当我打开视频时,我震惊了。数不清的暴徒围住他,叫嚣,推搡,后面发展成捆绑,殴打。更让我震撼的是,这位青年的镇定自若,甚至面带微笑,他说“我家里养了条狗,名字叫港独”,我真的很钦佩他。后来看采访,他说这是在留遗言,我确信。试想,对方也是青少年,而且有几千人,事态非常容易失控,我无法想象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是我,我该如何面对。我相信这一刻他是真的是报了赴死的决心。我当晚搜出他还是一个91年的年轻人。他父亲接受采访时,用一个中国传统父亲的心情十分自谦地说,“这不算什么,我们天津的每一个小伙都会这样做”,但是我相信他心里一定十分自豪。

8月13日,因为我当时休公休假,正在旅游,做长途车,有大把的时间刷实时新闻,一大早开机我的微博自动推送了一个讯息,标题是“挺你,阿中哥!”。我有点楞,因为思绪还停留在前一天付国豪的事件中,心想不该是阿豪吗,豪哥吗,哪里来的阿中哥,后面我搞清楚,这个“中”,是中国的意思。我当时觉得很感动,也觉得这个挺有意思。马上微博又推送“饭圈女孩”网络组织的微博,我从不追星,因此很好奇,微博现在很智能,你不感兴趣的话题,它一般是不推送的。我搜索了下,这是一批由国内、国外女生自发组织的网络团体,当然里面也有男生,主要是作为年轻人,在国外的网络平台上为祖国发声,发出我们正确的正当的心声。现在外网上到处都是港独诋毁我们的发言,国外政府有意操控,歪曲事实真相,非常可耻可恨。上国外的网络平台,需要翻墙(翻出中国网络防火墙),英语也要非常溜,于是我跟着他们去了解了下到底是什么情况。其中有个港独蔑称大陆人文化素质差,有个女孩就留言,祝你爸爸种枇杷能大丰收。我后面才回过神来,出自《项脊轩志》,“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我就不就细说了,反正跟这个港独的妈妈有关系。

8月14日,我打开微博,群里面全是挂着国外留学生的视频和照片,是澳洲的,英国的,美国的,法国的,日本等地的留学生组织的和平合法的游行活动,抗议港独行为,抗议国外政府的不良用心,同时还挂出了他们策划这次活动的方案,以及其中经历了怎样的波折。其实大部分西方人是不知道中国真实情况的,就好像台湾人认为我们吃不起榨菜,香港人至今认为我们平民还住着茅屋。这次的游行抗议很有声势,这些留学生除了唱国歌,还唱“是我给你自由过了火,听妈妈的话,世上只有妈妈好”,气氛很活跃。并且针对港独标识“dg”,还自创了“cnmb”口号----官方解释是中国永远不搞分裂,当然还有其他私下的解读。

看到他们,我在想,什么叫初心,初,“万物之始端”,也称作“元”。古话说元气淋漓,也说初心盎然。比如刚生下的婴儿,我们叫初生儿,干净美好、生气蓬勃。青少年往往幼稚、生猛、简单,也意味着纯粹、动人、精力饱满、创意丰富。因此,我们常常把青少年称为国家与民族的希望之光。我想这群年轻人用属于青年人才有的壮心与细心,在这个专属于他们的夏天,表达了自己对祖国无限的热爱,用自己的灿烂光华让世界感受到了中国的美好未来。

港独,让我真切的感受到,西方势力确实从来没有放弃对我们的攻陷,我们不能有一丝松懈,要有足够的警觉。但中国的年轻人更让我感受到了热爱祖国这份信仰的神圣。初心往往需要惜之、抚之、珍爱之。党和国家反复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告诫全党,我想是在提醒我们,年岁虽然终会流逝,身体也会渐渐的衰老,但是初心却日渐重要。它是我们生活的信仰与依仗,是我们生命的一口活泉,让我们作为普通人也能迸发了强大的精神力量。不论时代如何变迁,我们的初心、信仰不能动摇。借用国家对深圳特区未来的寄语,希望我们也永远的充满动力、活力、魅力与创新力,与时俱进,永远跟得上国家与民族日益兴盛的脚步,更好地为党和国家做奉献,为人民做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