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体会交流

殷清华同志在市委编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体会交流会上的发言

编稿时间: 2019-09-27 05:24 来源: 综合科 浏览:

(2019年9月25日)

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动员令,号召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提出了明确要求。如何对标对表,我作为一名有着34年党龄的机构编制工作者,联系自身思想建设和从事工作,结合本次集中学习研讨主题,谈谈自己的认识体会。

一是要以追本溯源的精神明初心。不要忘记我们为什么出发。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革命最艰难的时期,共产党人的初心化作“不惜牺牲一切”的精神,这精神所释放出来的磅礴力量,使中国共产党在血与火的交织中奔出一条浴火重生的革命新路。不要忘记自己入党时的庄严承诺。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入党时那80字的铮铮誓言,入党誓词第一条就是“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我对这句话的理解就是没有谁来请你入党,而是自己自觉自愿申请加入的,作为一名党员就应下定决心为人民服好务,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二是要以始终不渝的定力守初心。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对于自己的初心,不要因时间的改变而改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无论身处何种岗位,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都要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不要因外在的诱惑而改变,“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中国今天的发展成果,既是奋斗拼搏的结果,也是勤俭节约的结果,作为党员干部就要发扬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就要以坚守初心为荣,忘记初心为耻,始终以初心去办一切事情。

三是要以志存高远的胸怀坚定理想信念。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才能始终不渝、百折不挠,不论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要向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学习,学习他们理想信念高于天的革命斗争精神,学习他们面对困难挫折的大无畏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登高望远,砥砺前行,既志存高远又脚踏实地,以坚定的步伐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四是要以敢于担当的勇气干好本职工作。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机构编制工作,关系全市的经济社会建设大局,地位举足轻重,特别是机构改革工作,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前面还有很多硬骨头要啃,有很多拦路虎要打。作为市委编办的负责人,我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自觉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思考,放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中来谋划,以更高的境界、更广阔的视野来把握机构编制工作,真正做到顾全局、谋长远、抓大事。把主要精力从繁琐的事务中解放出来,认真研究基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问题,着力破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难题。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到民生领域和工作一线,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使机构编制在管住管好方面取得新成效。

结合本职工作就是要做到四抓:

1、抓改革,持续完善机构职能体系。当前,我们改革任务还很艰巨,综合执法改革、事业单位改革、部门职能交叉、开发区体制不顺、乡镇机构改革等问题急需我们全办干部去解决去完成。我们要针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摸清改革底数,分析存在的原因,做好模拟测算等措施,确保各项改革积极稳妥推进。

2、抓监管,坚持严控严管不动摇。针对市本级财政供养人员数量较大的现实,要始终坚持严控严管不动摇,坚决落实市委常委会明确的“六条严管措施”,严把审核关,确保“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这一条要作为我们全办干部的紧箍咒,绝不能放松。

3、抓规范,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要严格执行机构编制有关纪律规定,仔细研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公务员法》《事业单位工作条例》《编委工作规则》《编办工作细则》等规章制度,做到任何事任何时候都要严格依法依规办事。要落实好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下管一级和一个口子进出、一支笔审核的工作制度,强化报告和核查制度,严禁在限额外设置机构、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擅自增加编制种类,严格控制编外聘用人员等,坚决强化机构编制管理的刚性约束。

4、抓学习,努力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加强业务技能学习,增强履职尽责的本领,对待本职工作做到“一口清”,争当机构编制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加强历史文化学习,涵养人格操守,提高思想境界。要培养良好的情趣爱好,杜绝不良嗜好,快乐工作,快乐生活,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人生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