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岳阳机构编制

平江县以“三个贯穿始终”抓严抓实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编稿时间: 2021-08-17 11:01 来源: 平江县委编办 浏览:

今年以来,平江县委编办坚持“三个贯穿始终”,做实机构编制监督检查,进一步严肃机构编制纪律,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法治化水平。

一、坚持知行合一,把学法用法贯穿始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一是领导带头学。坚持把机构编制政策法规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县委编委会带头组织专题学习,切实增强依规议事,在监督下决策的意识。二是全面发动学。向全县各乡镇(街道)、县直部门单位下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机构编制相关政策文件精神的通知》,要求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形式组织专题学习,准确把握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常态长效开展的重点内容,增强严守机构编制工作纪律的责任感和敬畏感。三是专题培训学。根据县委组织部统一安排,举办全县组织工作业务培训班,编印《机构编制工作业务培训资料汇编》四百余本,发放到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组织、人事干部手中,并邀请有关专家宣讲《条例》精神,解读《办法》等政策法规。

二、坚持依法从严,把真查实督贯穿始终

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工作机制,扎紧 “铁篱笆”,织密“防护墙”,切实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机构编制权威性和严肃性。一是强化监督力量。成立“五项清理”工作室,作为县委编办常设工作机构,专职负责对全县“吃空饷”、借调人员、编外人员、临时机构、县管国有企业人员的清理整顿和规范工作;县纪委相应配套出台“四个一律”的纪律要求,为推进“五项清理”工作保驾护航。二是明确责任体系。印发《平江县2021年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要点》,对监督检查的主要内容、重点对象、工作方法和结果运用作出具体规定,对违反机构编制工作纪律的单位将提交编会委研究,限期整改并作出相应处罚;对严重违纪的相关责任人,将按《机构编制违纪行为适<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规定,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处理。三是实行部门联动。将机构编制工作纳入全县各单位年度目标管理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由县委办牵头组织。依托巡察“利剑”,从县委巡察办、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县财政局、县审计局等单位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巡察组,重点检查履行党管机构编制主体责任、落实机构改革政策和执行“三定”规定情况,人员履职履责和在岗到位情况,编外人员使用等情况,防止缺位、失位、错位和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发生。

三、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

坚持“督查问题、研究反馈、限期整改、落实办结”的工作模式,做到“凡举报必登记受理,凡举报必督查核查,凡举报必按时回复”,取得扎实成效。一是认真督查新“三定”规定执行情况。组建专项工作组,对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实施全覆盖。采取召开座谈会,听取各单位情况汇报,查看内设机构挂牌、中层干部配备和印章管理等方式,实地开展监督检查。同时将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超规格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自行设置领导职务名称等“三超两乱”问题纳入专项检查范围。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详尽分析、核实、认定,凡是能立行立改的,要求相关单位立即着手整改,不再纳入清单范围;对整改工作确实存在困难的,形成问题清单后跟踪督办,确保整改到位。二是及时查处通报典型违纪违规案例。《关于机构编制违纪违规典型问题的通报》印发后,迅速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专题学习,并将《通报》转发到各有关部门。针对县卫健局违反机构编制工作纪律,未经编制部门审核批准,擅自申报本土化公费定向培养基层医卫人才培养计划的事件,予以通报批评,对该局相关责任人从严追责问责。三是严肃清理“吃空饷”问题。2021年上半年共受理12次问题线索举报(包括自查上报),已全部督查核实,督促整改,办结回复。利用举报线索,共查处涉嫌“吃空饷”问题典型案例4起,上缴县财政“吃空饷”资金68187元,涉事当事人已全部返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