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岳阳机构编制

平江县“四举措”抓严抓实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编稿时间: 2021-08-02 10:36 来源: 平江县委编办 浏览:

今年以来,平江县委编办从四个方面着力,做实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严肃了机构编制纪律,提升了机构编制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一是狠抓学习培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狠抓学习。在5月18日召开的县委编委会上组织专题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在监督下决策的意识。与此同时,县委编委向全县各乡镇(街道)、县直部门单位下发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机构编制相关政策文件精神的通知》,要求深学细学,准确把握、理解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常态长效开展的重点内容,做到心中有戒,令行禁止。同时,根据县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举办全县组织工作业务培训班,邀请市委编办余戈副主任解读《条例》精神,编印了《机构编制工作业务培训资料汇编》,由县委编办党组书记、主任张足生逐条进行解读。

二是强化案例警示。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印发《关于机构编制违纪违规典型问题的通报》后,平江县委编办迅速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专题学习,并将《通报》转发到各级各部门。针对县卫健局违反机构编制工作纪律,未按规定程序申报本土化人才培养用编计划的行为,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了通报,对县卫健局相关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从而进一步严肃了机构编制纪律,对推动机构编制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起到了有效的警示作用。

三是健全工作机制。向全县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印发了《平江县2021年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要点》,明确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的主要内容、工作方法和责任追究体系。将机构编制工作纳入县委巡察、党委监督检查和审计监督的重要内容,明确监督什么、谁来监督、怎样监督等问题,通过建立健全的工作机制,做到对照目标抓督查,引导部门单位对标对表抓整改。

四是把握工作重点。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按照“督查问题、研究反馈、限期整改、落实办结”的模式,“凡举报必登记受理,凡举报必督查核查,凡举报必按时回复”的要求,对2021年上半年12次举报(包括自查上报)问题,全部进行督查核实、整改,并予以书面回复。利用举报线索,共查处涉嫌“吃空饷”问题典型案例4起,上缴县财政“吃空饷”资金68187元,涉事当事人已全部返回工作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