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岳阳机构编制

岳阳县“三保障”聚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编稿时间: 2021-07-05 09:09 来源: 岳阳县委编办 浏览:

    为深入贯彻“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岳阳县委编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聚焦基层医疗这一民生点,多方位加强机构编制保障,着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一是加强体制保障,提升基层医疗业务水平。深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扎实开展实地走访调研,全面了解机构设置、编制使用、岗位配置、工作运行等情况,厘清底数,优先保障用人需求,原则上做到“有编即补、满编运行”。核定2021年全县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用编计划150名,全部用于县直医院和乡镇卫生院。扩大事业单位“人才编制池”,开通急需医护专技人才引进“绿色通道”,缓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匮乏问题。全县医疗卫生系统编制实行“统筹总量、动态使用”管理原则,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编制根据实际实时调整。加强对医疗卫生机构遵守《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即时跟踪整改,强化公益属性,提升履职水平。

二是加强机构保障,提升群众就医便捷度。根据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为推动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更好的与省、市妇女儿童医院建立医联体合作关系,提高全县妇幼医疗保健整体水平,新成立县妇女儿童医院,隶属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以确保全县妇女儿童在家门口就能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国有企业办教育医疗机构改革时,湖南向红机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职工医院移交县人民医院管理,医疗资质被注销,处于停诊状态,造成公司职工生活区向阳社区及周边居民6000多人就医不便,且该医院原烧伤治疗科全省有名,为响应老百姓恢复接诊的呼声,新成立岳阳县向红医院,隶属县人民医院,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通过家庭病床等形式为空巢退休老职工提供上门医疗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是加强编制保障,提升医护人员队伍力量。依据中央编办、财政部、国家卫计委《关于印发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构编制标准指导意见的通知》(中央编办发2014〕2号)规定,按全县常住人口比例和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经重新核定,拟增加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编制18名,同时严把进人关,逐步改善结构,确保卫生专业技术人员配备不低于70%,以充分发挥疾病预防控制基本功能,提高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能力。依据《湖南省医疗卫生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标准(试行)》(湘编办2009〕20号)规定,按二级中医医院核定床位和人员编制1:1.5的比例,经重新核定,增加县中医院编制190名,以解决因病床增加导致医护人员缺口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