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财政资金

市委编办2017年度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编稿时间: 2018-06-20 05:10 来源: 综合科 浏览:

市委编办2017年度部门(单位)

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部门(单位)名称:中共岳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预 算 编 码: 52101

评价方式:部门(单位)绩效自评

评价机构:部门(单位)评价组

报告日期:2018年6月13日

岳阳市财政局(制)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联系人

刘纯

联络电话

8889376

人员编制

30

实有人数

27

职能职责概述

中共岳阳市委编办为正处级机构,为市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常设办事机构,既是市委的工作部门,又是市政府的工作部门,列入市委机构序列。主要职责为贯彻执行中央、省有关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起草机构编制管理的规范性文件;统一管理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工作。

年度主要

工作内容

任务1:稳步推进改革工作:纪检派驻体制改革、公证体制改革、监察体制和巡察制度改革等。

任务2:开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加速推进实名制管理,开展“吃空饷”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任务3:全力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促进公益事业单位职能整合。

任务4:推进事业单位法人履职评估,全面完成法人赋码换证工作,有效开展事中事后监 监管。

任务5:全面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有效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推进减证便民专项 项行动。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圆满完成了各项改革和管理工作任务,全市在编人员实现负增长。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

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

收入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461.34

12.86

446.2

2.28

1、局机关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当年结余

累计结余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413.67

254.99

212.54

42.45

158.68

47.67

1、局机关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维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费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5.49

9.15

6.34

0

0

1、局机关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

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001.68

201.68

800

1、局机关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

稳步推进各项改革工作;开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加速推进实名制管理,完成“吃空饷”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规范机构编制管理,严控机构编制总量,降低财政支出,节约行政成本,为全市又快又好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圆满完成了各项改革和管理工作任务,全市在编人员实现负增长。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评价内容

绩效目标

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

(部门工作实绩,包含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布置的重点工作、实事任务等,根据部门实际进行调整细化)

质量指标

推进纪检派驻体制改革、公证体制改革、监察体制和巡察制度改革等。

2017年底前全部完成。

推广运行湖南省机构编制综合管理平台。

2017年底综合管理平台推广运用的基础性工作已基本完成,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均可通过独立账号进行实名制业务办理。

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促进公益事业单位职能整合。

2017年底前全部完成。

推进事业单位法人履职评估,全面完成法人赋码换证工作。

2017年底前全部完成。

做好联点社区帮扶工作,开展结对帮扶困难群众、走访贫困残疾人家庭活动。

2017年底前全部完成。

扎实开展驻村扶贫工作

2017年底前全部完成。

数量指标

推进事业单位法人履职评估,全面完成法人赋码换证工作。

截至2017年12月6日,我市4894家机关群团和事业单位法人赋码换证工作已全部完成,赋码率、换证率、映射率均为100%,走在全省前列。

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

通过改革,市直91家事业单位承担的977项行政职能全面回归机关;拟核增行政编制111名,相应核减事业编制166名,结合改革再精简事业编制576名;精简内设机构72个,精简事业机构51家,精简领导职数143名(其中处级45名,科级98名)。

开展“吃空饷”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通过督查,市本直共查出在编不在岗人员1407人,已核实“吃空饷”人员117人,其中财政拨款人员90人,涉及财政拨款资金830多万元。

推进纪检派驻体制改革。

我市派驻纪检组改革,共设置派驻纪检组26个,划转调整编制135名(含政法专项编制25名)。市直派驻纪检组监督单位80家。撤销纳入派驻管理单位纪检监察机构,核减原有处级纪检职数60名,重新核定派驻纪检组长26名(副处级)。

扎实开展驻村扶贫工作。

协调25万元项目资金投入铁山村的建设,向贫困户和老党员发放慰问金5万元。组织联点干部到村帮扶180余人次,协调协助村民销售农副产品,累计增收30多万元。

推动日常登记管理更加规范高效。

组织举办“全市加强和创新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现场经验交流暨业务培训班”,对市直副处级以上党政群机关政工(人事)科、县市区登记管理局、岳阳楼区部分区属单位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共计160余人进行培训。全年共办理事业单位法人设立登记20家,变更登记130家,涉及变更事项193项,注销登记27家。

行政审批事项承接落实到位。

2017年共取消行政审批项目22项,调整行政审批项目12项,下放行政审批项目4项,合并行政审批项目4项,承接行政审批项目8项。调整取消后,市本级保留行政审批项目共170项,比上年度精简了10项。

时效指标

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促进公益事业单位职能整合。

2017年12月7日顺利通过了中编办的检查验收

推进事业单位法人履职评估,全面完成法人赋码换证工作。

截至2017年12月6日,我市4894家机关群团和事业单位法人赋码换证工作已全部完成。

推进纪检派驻体制改革、公证体制改革、监察体制和巡察制度改革等。

2017年底前全部完成。

推广运行湖南省机构编制综合管理平台

2017年底综合管理平台推广运用的基础性工作已基本完成,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均可通过独立账号进行实名制业务办理。

经济效益

控制在编人员只减不增,盘活现有机构编制资源。精简机构设置,节省财政支出、发挥机构编制工作的最大效益

全市在编人员实现负增长,全市机构总量无新增。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

群众满意率达到100%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100

评价等次

优秀

四、评价人员

姓  名

职务/职称

单  位

签  字

殷清华

党组书记、主任

市委编办

荣般芝

调研员

市委编办

李谦

综合科科长

市委编办

评价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部门(单位)意见:

部门(单位)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意见: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填报人(签名):                         联系电话:

关于2017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工作报告

       为认真贯彻《岳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7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岳市财绩〔2018〕3号)精神,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办整体支出的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我办积极开展对整体支出的绩效评价工作。结果表明,整体支出资金使用合理、管理规范,较好完成了2017年度绩效考核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单位概况

        中共岳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正处级,为市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常设办事机构,既是市委的工作部门又是市政府的工作部门,列入市委机构序列。我办在职干部27人,其中党组书记、主任1名,党组成员、副主任2名,党组成员1名。内设综合科、行编科、事业编、县乡科、信息科、审改科、督查科7个科室,机关党委按章程设立,下设副处级参公事业单位岳阳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主要职责为贯彻执行中央和省有关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起草机构编制管理的规范性文件;统一管理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工作。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年初,我办成立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党组书记、主任殷清华任组长,调研员荣般芝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综合科,负责预算绩效管理日常工作。我办通过召开全办干部会,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关于印发2017年度综合绩效考评财政部门有关考核实施细则的通知》(岳财发[2017]10号)等文件精神及工作要求,切实提升全办干部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和执行财经纪律的自觉性。同时,切实加强制度建设,重新修订了《市委编办财务审批制度》,规定每笔开支必须按预算项目进行开支,未纳入预算范畴的一律不予列支,重大项目开支要经办主任会研究批准后才能实施。

        1、收入情况:全年收入461.34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2.86万元,公共财政拨款446.2万元,其他收入2.28万元。

        2、支出情况:全年支出413.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4.99万元(人员支出212.54万元,公用支出42.45万元),项目支出158.68万元,本年结余47.67万元。

        3、三公经费支出情况:2017年 “三公”经费支出15.49万。其中公务接待费9.1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用6.34万元,因公出国费0万元。

        三、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根据考核评分细则,从整体上看,我办资金运行维护决策正确,资金管理规范,项目管理到位,政策执行有力,有效发挥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确保了各项改革顺利进行,机构编制资源管理运用科学规范,为优化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具体成果如下:

       (一)“四个坚定”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全面突破

        坚持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优化机构设置,理顺职责关系,着力建立统一规范、精干、高效的政府组织体系。

       1、坚定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改革试点工作顺利通过中编办检查验收,改革经验在《湖南日报》头版、《湖南机构编制》推介。通过改革,市直91家事业单位承担的977项行政职能全面回归机关;拟核增行政编制111名,相应核减事业编制166名,结合改革再精简事业编制576名;精简内设机构72个,精简事业机构51家,精简领导职数143名(其中处级45名,科级98名)。

        2、坚定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通过细致摸底,认真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机构设置、统筹编制配备、理顺职责关系,纪检派驻体制改革在全省率先完成。十九大后,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省委的有关要求,积极部署推进监察体制改革,目前机构人员已划转到位,待市人大会议选举后,市监委将正式挂牌成立。

       3、坚定推进构建县级大统战格局改革。通过实地调研、反复酝酿,下发了《关于推进县市区大统战工作格局有关机构和职数调整的通知》,全面规范了县级统战系统机构设置,县级统战系统人员力量更加集中,工作合力更强。12月11日,全省构建县级大统战格局座谈会在我市召开,我市经验全省推广。

        4、坚定推进产业园区管理体制改革。聚焦园区大会战,服务园区大发展。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产业园区管理体制改革创新的指导意见》,从园区功能定位、简政放权、用人机制和薪酬体系等四个方面攻坚发力,进一步理顺了行政区划与产业园区的关系、政府部门与产业园区的关系、人员身份与产业园区的关系,绩效考核与园区发展的关系,为园区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

        同时,一些重点专项领域改革加速推进,文化执法体制改革、城区公证体制改革全面完成;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已制定工作方案;城市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已经启动;群团机构改革、供销合作社改革、法院审执分离改革有序推进。

       (二)“加减乘除并用”推动放管服改革全面深化

        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向纵深推进。

        1、优化服务做“加”法,以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为依托,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的通知》(岳审改办发〔2017〕4号),成功在岳阳市水务局进行行政许可标准化试点。目前,全市共有31家市直单位出台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170项行政许可均编制了流程图和服务指南。同时,进一步梳理明晰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对现有服务事项全面摸底梳理,逐条列明事项名称、办理依据等,共梳理市本级公共服务事项249项。

        2、简政放权做“减”法,及时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017年,取消21项行政审批项目,调整12项行政审批项目,下放3项行政审批项目,合并4项行政审批项目,承接8项行政审批项目。调整取消后,市本级保留行政审批项目共170项,比上年度精简了10项。大力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全面清理群众办事时要求开具的各类证明和盖章环节,市本级清理100项,规范保留65项,取消率达60.6%。工作经验在《湖南日报》市州版头条推介。进一步授权园区实施部分市级行政审批权限,新增授权事项3项,重点优化了绿色化工园审批流程,促使行政审批效率整体提速50%。

        3、强化监管做“乘”法,加强对下放授权的行政审批事项监管,确保下放到位、承接到位。今年来,着重对园区行政审批事项目录进行实时监管,动态调整,对有利于园区发展且具备承接能力的市级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依法授权,对已经委托授权但由于承接不到位或未依法行使好的市级行政审批权限予以收回。全年对应取消合并4项,因实际运行情况对应不再授权5项,新增授权3项,新增代办事项1项,确保了园区行政审批平稳运行。

        4、降低成本做“除”法,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31项,建立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明确中介服务事项名称、设置依据、办理时限、投诉方式、执业标准等并予以公布。积极推进“两集中、两到位”改革,推动行政审批项目向市政务中心集中,行政审批授权向派驻部门的首席代表集中,部门内部审批问题在首席代表处解决到位,审批全过程涉及跨部门的问题在市政务中心解决到位。通过改革,市直27家部门63项行政审批事项已进驻政务中心办理,投资项目审批提速41%,企业开办时间压缩72.4%,有效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

       (三)“瘦身—健体—强魂”推动机构编制管理全面规范

       坚决贯彻“机构编制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执政资源”理念。通过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动态调整等方式, 科学规范管理机构编制,不断解决严控机构编制和满足事业发展需要之间的矛盾。

        1、“瘦身”—严控机构编制总量。按照精简统一效能原则,加大职责相近的机构整合力度。将住建、房产领域的房屋安全鉴定、室内装饰装修等职能进行整合,组建市保障性住房中心等,一次性精简公益事业单位14家。加大行政事业编制精简力度,按6%比例在全市精简上收行政编制125名,用于纪检派驻及巡察制度改革。按100%、10%、5%比例,在市直涉改事业单位及未涉改的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医院、学校除外)精简上收全额拨款事业编制595名,经费自理事业编制11名。截止今年底,我市现有编制总数为133456名,实有人数125028人,节余编制8428名,与2012年比较,实有人数净减1433人,人员连续实现负增长。

       2、“健体”—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方式。加强实名制管理,全面推广新的机构编制综合管理平台,完善机构名称、规格、编制数、领导职数、人员详细信息等统计数据,确保数据真实可靠,坚持动态管理调整,实时对机构编制调整、人员增减和领导职数变化等情况进行统计和分析。科学调配编制结构,制定下发了《关于规范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从涉改单位中择优选调人员的办法》,对急需用人的安监、环保执法、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的市直单位,采取从涉改单位连人带编择优选调人员的方式予以支持。同时结合“四海揽才”工作,调剂周转编制10名,用于公立医院、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引进高职称高学历人才。细化分类管理,针对事业单位的类别、经费形式以及职能定位,分门别类制定各类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的管理方式,有保有压。对于民生保障、基础教育、执法监督等单位的机构编制予以重点支持;对于生产经营类或经费自理单位的机构编制全面冻结,人员只出不进。

        3、“强魂”——完善机构编制管理机制举措。着力建章立制,今年来,共召开3次编委会议,在对具体机构编制事项进行审定的同时,出台了一系列严格机构编制管理的具体措施,如严格规范市直单位人员逆向流动、严格规范领导职数设置和配备、统一精简事业编制和严格控制事业单位招聘补员、严格执行军转干部、退伍士兵安置政策等。着力登记管理,制订下发了《关于加强和创新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在岳阳楼区成功开展全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工作试点,全年先后对10家事业单位开展法人履职评估,通过履职评估,进一步督促事业单位聚焦主业,强化公益服务职能。着力监督检查,牵头开展“吃空饷”问题专项治理,成效明显,获中央联合督查组高度肯定,经验在中国机构编制网上推介。

        (四)“四个加强”推动干事创业热情全面迸发

        全面提升机关凝聚力、向心力和创造力,全力打造一支能担当、敢作为、放得心的干部队伍。

        1、队伍建设不断加强。2017年,我办安置了2名军转干部、从市直单位选调干部2名,从年轻干部中提拔了6名正副科级干部,进一步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在全办营造了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

         2、作风建设不断加强。精准扶贫成效明显,扶贫联系点岳阳县铁山村,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改善,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加强,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得到提升。突出抓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对10项人大代表建议、5项政协委员提案涉及的机构编制问题,逐一进行研究、答复,代表、委员满意率达100%,获评全市政协提案办理先进单位。

        3、机关党建不断加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学习教育,加强理论武装,全办干部队伍精神状态、工作状态明显提升。成立机关党委,机关党建工作进一步抓紧抓实,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基本完成。

        4、工作效能不断加强。强化目标管理考核,坚持每月把工作量化细化到责任科室和责任人,明确完成标准和完成时间。建立健全工作决策和推进机制,每月召开1次主任办公会、1次党组会,对机构编制事项及三重一大事项进行决策部署,同时每月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对工作进行检查、会商、安排,对工作中的一些重要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全办工作效能得到大幅度提升,干部工作能力得到有力锻炼。

        四、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问题和建议

       (一)主要经验及做法:一是领导重视,措施得力;二是科学谋划,方法得当;三是管理严格,制度保证。

       (二)存在的问题:财政经费有限,单位财务运转不畅。虽然我办将每笔预算项目进行细化和量化,确保每笔钱都用在刀刃上,并在全办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格控制会议经费,公务接待经费;禁止违反公共财物管理和使用的规定假公济私、化公为私、铺张浪费等举措,但由于单位预算资金非常有限,加之近年各项重大改革任务相继开展深化,财务资金的短缺造成了很多工作开展被动,给我办工作的正常运转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意见建议:加大对我办财政经费的支持。虽然我办单位规模不大,但近年来、工作任务不断加重、责任压力日益加大,除自身日常工作职责外,我办还需承担政府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开展机构编制专项督查、推动“放管服”改革全面深化等多项工作。这些工作大都是时间跨度长,牵涉面大,需不断深入细化的重要任务,还需市财政局在经费方面给予适当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