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查”到关键处   “研”出高效益 ——市委编办高质量推进调查研究工作

编稿时间: 2023-07-26 10:50 来源: 综合科 浏览:

 

市委编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调查研究。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用好“走、找、想、促字诀,坚持“”出问题、“研”出对策、“干”出成效高质量推进调查研究工作

一、形式多样”出真问题

市委编办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党政机构改革深化事业单位改革、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推进基层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等多个方面重点内容,充分运用《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中的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专家调查、抽样调查、统计分析六种方式,开展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的策略性调研、探究机构编制在基层矛盾纠纷化解中作用的对策性调研、开展机构编制专项检查工作规范化的督查式调研等。通过座谈访谈、随机走访以及专家建议等方式,揣着真心走出去,向行业单位寻求良方,深入各市直单位、县市区乡镇,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通过召开机构编制培训会、座谈会,带着问题把工作对象“请进来”,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等,真正掌握全面详实、丰富生动的第一手资料,通过抽丝剥茧,把底数摸准摸透,将问题搞清搞实。工作开展以来,已查出机构编制相关问题32个。

二、对症下药“研”出好对策

市委编办针对调查过程中发现的堵点难点,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认真“解剖麻雀”。对调查研究中反映和发现的具体问题,市委编办多次召开室务会、专题会议进行集体研讨,把症结找准、把根源挖深,透过现象看本质,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如针对岳阳地区炼化一体化项目企地联合协作、汨罗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推进缺少机构承担等问题通过调研厘清项目建设推进现状,研究提出成立相应议事协调机构的应对办法;针对部分县市推进教育机构改革中机构设置不够优化问题,推动相应机构进行调整进一步优化职能配置;针对机构编制督查检查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制度机制不够健全的问题,研究建立市直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评估机制今年来,已召开室务会16次、专题会议11次,通过会议把“麻雀”解剖好、把问题分析好,确保一个调研课题对应一个破题成果,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和举措,确保出实招、实效。

三、件件落实“干”出高效益

调查研究重在落到实处、务求实效。市委编办实行问题清单管理制度,从工作初始就建立领导班子调研台账、科室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调研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对于现场能解决的,实施现场办公、现场解决;对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紧盯不放,一抓到底。成立编办大兴调查研究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的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确保形成调查研究工作闭环目前已解决各类机构编制调研问题22个创新方式方法,建立机关党建与调查研究工作相结合成效机制,发挥组织力量,推动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为乡村振兴助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以高质量调研保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