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易岗锻炼干部心得体会(3月)

编稿时间: 2021-03-31 10:36 来源: 综合科 浏览:

3月份是易岗锻炼的第一个月,9名易岗锻炼干部和另外3名干部认真落实办领导指示和易岗锻炼计划,加强学习,认真工作,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种能力”撰写了学习体会,现以刊发。


如何提高年轻干部“七种能力”心得体会

综合科    刘  纯


2020年10月10日,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正式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班开班仪式上的重要讲话为广大青年干部上了别开生面“开学第一课”,理论宣讲鞭辟入里、真情实意,为年轻干部成长之路指明方向。如何在日常工作学习中锤炼“七种能力”,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破解“本领恐慌”,成为每一名年轻干部的必修课。

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我认为提高“七种能力”,应该始终坚持“勤学习、善思考、敢担当、善作为、勇创新”的态度。

勤学习要求我们坚持终身学习,补足精神之钙。正确的理论武装和较强的思维能力是坚定理想信念、把稳政治方向的前提,也是坚持原则立场、明辨政治是非的基础。我们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其次,还要学好专业知识,提高业务水平。机构编制部门的工作政策性强,特别是2019年《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出台进一步强调了机构编制工作法定化。我们在日常工作中要不断加强学习,自觉边实践边学习,以不断学习来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善思考要求我们时刻养成良好的独立思考习惯。“遇到问题找领导”是很多年轻干部在处理工作难题时的“一大法宝”。其本质,是一种缺乏“思考力”的表现,久而久之,就容易产生思维的依赖性,失去独立思考的能力,很难在工作中独挡一面。很多好的想法和建议都是在处理具体问题的过程中产生的。如前段时间我办筹备的“全市强化基层治理和事权属地管理动员部署会议”,有一项单位主要领导上台领取责任书的议程,我作为负责排座位的同志,在邓科长的指导下考虑到将每批上台的领导尽量安排在一起,确保上台秩序。当天晚上,余主任在检查会场时又给我们提出2条建议:一是在每位上台的领导桌上放一份上台顺序表,二是由专人在此项议程时进行引导,这样就更能确保此项议程有序完成。这说明我们在做好基础工作的同时,要主动发现问题,遇到难题要投身其中,反复琢磨思考,形成自己的思考,在进行科学决策、解决实际问题时才会游刃有余。

敢担当要求年轻干部不怕吃苦、主动吃苦,锤炼担当“铁肩膀”。多经事方能成大事,犯其难方能图其远。只有学会担当,勇挑重担,才能以主人翁的姿态挑起工作的重任。现阶段,强化基层治理和事权属地管理改革、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等各项改革任务纷纷启动,改革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我们年轻干部要保持不怕艰苦、奋发向上的干事状态,充分发挥年轻干部有活力、有干劲的优势,不断加压自省、勤恳工作,不断积累经验,提升能力素质,发扬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敢于应对各种矛盾挑战和突发事件,思考改革发展中遇到难题,为解决困难找出新办法、新路子。

善作为要求年轻干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百姓需求和实际出发,干好“关键小事”。去年以来,我办着力理顺城市供排水管理体制和职责分工,切实解决“一管两发”问题;调整优化房屋交易管理和登记职能,实现新建商品房交房即出证、产权清晰“二手房”1小时出证等等事项都是实实在在地在为群众解决问题。对群众来讲,他们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我们年轻干部要善于进行调查研究,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和技巧,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做群众所期盼的事。

勇创新要求广大年轻干部在工作中闯出“新路子”。年轻干部作为干部队伍中最朝气蓬勃、最充满活力的人,要做起而行之的创新者,立足本职岗位,结合新时代新要求,积极进取、勇于探索,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此次易岗锻炼为我们年轻干部创新工作思路提供了平台,我们在新的工作岗位上要做到分析形势有新视野,研究情况有新见解,落实工作有新思路,解决问题有新办法,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方法,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工作执行力和工作效率、服务水平。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心得体会

综合科  张  乾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作为在一名年轻干部,我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深有感触。

坚守初心,年轻人要有“想干事”的冲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根基,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场。广大年轻干部从学校闭关修炼后刚下山不久,应当有年轻人的朝气和冲劲,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勇往直前,不能尸位素餐,不能抱有混日子的心态。就我个人而言,转业回来后,组织给了我这么好的平台,我理应努力奋斗,回馈组织。

加强锻炼,年轻人要有“能干事”的本领。这次易岗锻炼的目的就是为了使我们这些年轻同志得到锻炼,既给了我们压力,也给我们动力,让我们在不同的角色中成长历练。面对新的岗位,自己最大的感受就是本领恐慌。但我深知:多经事方能成大事,犯其难方能图其远,只有不断的学习、思考、积累才能增长才干。自己要保持不怕艰苦、奋发向上的干事状态,要振奋精神、不甘现状,充分发挥年轻干部有活力、有干劲的优势,不断加压自省、勤恳工作,在工作上磨炼,不断积累经验,提升能力素质。

不畏艰难,年轻人要有“干成事”的决心。能成一事,若非有持之以恒的韧劲和恒心,若非有埋头苦干的坚持和耐性,往往只会半途而废、徒劳无功。如果说想干事是一种态度,能干事是一种能力,干成事一定是一种追求和责任。在编办工作,面对改革任务,我们常常会遇到各种困难,但是我们一定要遇到困难不退缩、遇到问题不回头、遇到挫折不放弃,只要我们改革的初衷是为了人民,改革的方向是为了岳阳更好的发展,我们就应当勇往直前,将改革进行到底。


践行七种能力的些许思考

行编科 刘畅桢


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并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总书记全面、系统的论述这七种能力,精准概括出了我们党当前应对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实践路径,为领导干部如何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指明方向。对于我这个已经不觉得年轻的青年干部,更是一种鞭策。

政治能力锻炼是共产党员的核心要求。共产党员讲政治是至高无上的要求。近期以来,我侧重于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主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方面下功夫,争取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通过一段时期的再读党史,再读政治史,进一步巩固了掌握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继续坚持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继续坚持做毛泽东思想的忠诚捍卫者,继续坚持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勇敢实践者。

调查研究能力是共产党员的基本能力。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毛主席多次强调,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通过党史学习,我再次回顾了《毛泽东选集》中的重要篇章——《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的产生历程。1927年1月4日到2月5日,中共中央农民运动委员会书记毛泽东,回到当时农民运动发展最为迅猛的湖南考察农民运动。在32天里,毛泽东步行700多公里,实地考察了湘乡、湘潭、衡山、醴陵、长沙五县的农民运动情况。在乡下和县城,毛泽东广泛地接触和访问广大群众,召集农民和农民运动干部,召开各种类型的调查会,获得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随后,写下了这篇巨作,为后来毛主席指导中国革命斗争,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打下了坚实基础。作为机构编制工作者,我们不能坐在家里数数字,看材料,定职责。一定要走到管理服务对象,走到基层一线,去实际了解各单位的运行状态、人员的配备情况。这样才能更加科学地为市委市政府做好科学参谋,提供有效依据,促进“上气”能接“下气”,“上情”能体“下情”。

科学决策能力看起来离我们普通干部很遥远,实际上也是不得不加强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我认为,要做到科学决策,就是要有战略眼光,看得远、想得深。我们机构编制部门想问题、作决策,一定要从全市经济发展大局考虑,多打全市一盘棋的大算盘,少打部门利益的小算盘,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改革攻坚能力是考验共产党员的重要标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国家就坚定改革的路线不动摇。在改革中谋发展。要改革就要触动部分人的利益。怎样敢于较真碰硬,又要巧妙合理的把事业办好,对我们来说,就是重要考验。当前,我市正在开展事权下放和强化属地管理等一系列改革,改革的目的就是为了把机构和职能职责理顺,推进地方权责统一。在改革过程中,难免遇到阻力和障碍,这就要求我们把干事热情和科学精神结合起来,使出台的各项改革举措符合客观规律、符合工作需要、符合群众利益。

应急处突能力听起来有些陌生,其实就是考验我们对一个成语的解读,就是“随机应变”。应急的能力有一些是与生俱来的,但后天培养也很重要,我认为,努力成为所在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就能提高应急处突能力,行业钻得越深,见识就越有见地。业务掌握得越牢,胆识就越显胆量。对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挑战,就能做到心中有数、分类施策、精准拆弹,有效掌控局势、化解危机;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党指挥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以大无畏的精神迎来了全面的抗疫胜利,以霹雳手段展现了菩萨心肠。这其实就在彰显我们共产党人的应急处突能力。事实上,只要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具备了这样的能力,我们将不惧世界上的任何挑战。

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就是群众工作能力的核心要素。我们共产党人坚持为人民服务正在于此。数年之前,我对此虽然坚持,但更多的是在口头上。直到2016年,我接受扶贫任务,驻村扶贫之后,通过与基层百姓的交往,深切的体会了何为为人民服务。群众工作嘴上喊一万句,不如为百姓扫个地。那一年,为了解决铁山村两个村民小组饮水问题,我办领导亲自协调市铁山供水工程管理局,筹资10万元,安装了抽水泵,修建了储水池,让铁山水库边的群众吃上了铁山水。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小事当作大事来办,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让铁山村的村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党的温暖。让他们心甘情愿的竖起大拇指。

抓落实能力是所有能力的最后一关。曾有言:一流的方案三流的实行,不如三流的方案一流的实行。会思考,更要会落实。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能不能做好,决定了我们这个事业究竟能不能成功。我们中国的航天事业、高铁工业、基础设施建设,无不是有科学的图纸加高效的施工才能完成。我们共产党人干事业就要有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稳扎稳打向前走,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不断通过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

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我们正当其时。必须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在我们机构编制部门的新时代改革路上,没有一马平川,只有“草地”“雪山”。我相信我们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机构编制工作就有前途,实现梦想有希望。只要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就能在七种能力建设的途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中书写人生华章!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心得体会

事编科  易振波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与年轻干部以及自身的成长主要有以下4个方面的认识。

一、要多点担当。我认为年轻干部的担当首先得从讲真话开始,鲁迅先生曾经说过:“青年人先可以将中国变成一个有声的中国,大胆地说话,勇敢地进行,忘掉一切利害,推开古人将自己的真心话发表出来”。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希望,必须做胸怀坦荡、心底无私的改造者,而不能做明哲保身、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有为了事业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反映真实情况的担当。什么是担当,担当就是接受并负起责任。年轻干部必须要成为有责任担当的人,不管在什么岗位,不管做什么事情,既然接受了,既然干了,就要认认真真地去做,踏踏实实地去干,不马虎、不敷衍,有困难想办法克服,有问题想办法解决,不推诿、不扯皮。

二、要多点精神。毛主席说过,人是要有点精神的。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共产党员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精神上不能“缺钙”。我认为,年轻干部不仅要朝气蓬勃的精气神,还应该有崇高的远大理想,要有点抱负、有点硬气。在省委党校学习期间,与班上一名年轻的乡镇长交流,他谈起坚持原则底线与职能部门顶牛的时候,一脸正气地说:“如果我们退让了,丢掉的就是我们年轻干部的冲劲与情怀,我们不能改变其他人,但是我们必须从自身做起”。年轻干部,就应该有这样一股子硬气,有这样一股斗争精神,敢于较真碰硬,敢于对不良现象拔刀亮剑。

三、要多点敬畏。从新闻报道看到一些80后甚至90后的年轻干部,因为贪污受贿,最终锒铛入狱,毁了自己的前途,也毁了如梦一样的青春。以为镜鉴,从这些人身上普遍可以看到的是自视其高,不知敬重,不知敬畏。作为年轻干部,一定要努力成为一个知敬重、知敬畏的人。知敬重,就是要心有所尊、心有所服、心有所仰。革命先烈难道不值得敬仰吗?先进模范难道不值得敬服吗?那些为党和人民事业默默奉献、埋头苦干的人难道不值得我们敬重吗?正者,敬人也,亦被敬也。知敬畏,就是要时刻警醒自己,敬畏法律纪律,守住底线,不碰红线,遵规守纪,不善始者不善终,年轻干部慎始慎初尤为重要。

四、要多点生活。在成长追梦路上不应该只有艰辛和汗水,还应该有幸福和欢笑。我始终认为,工作与生活不是对立的,也不应该是对立的,如果一个人不爱生活,就不可能爱工作;如果不爱工作,更不可能爱生活,我们不能以个人生活为借口糊弄工作,也不能以工作忙碌为借口丢弃生活的快乐;我们既可以挑灯夜战忙工作,也可以“吃着火锅唱着歌”。年轻干部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要经营好个人的家庭生活,要常怀感恩之心,首先要感恩家人,正是家人的付出才能让我们毫无顾忌,全心全意工作,因此在工作之余要多抽出点时间,多花点心思,陪陪家人畅享天伦,三五好友聚聚谈谈人生,收获点点滴滴小确幸。


学习“七种能力”心得体会

事编科  高中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2020年秋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指出:“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作为机构编制系统的一员,为进一步适应改革新常态,实现新作为,我们年轻干部要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契机,全面提升以下几种能力,为开创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贡献力量。

一、提升政治能力。一是要加强学习。多读马列主义的书,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认真读,做到读懂,弄通,明白精神要义,在思想上牢固树立好“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二是要加强实践。要深入群众,在具体的事情上体现年轻干部有较高的政治能力。比如,推进改革过程中要深入涉改单位开展调研,了解涉改人员的思想动态,有的放矢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三是要忠诚于党。要做到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干事创业中端正方向和态度,坚持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特别是在外界的诱惑中,要耐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贫,坚守好底线。

二、提升业务能力。将精通业务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一项基本功,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积极参与机关集中学习、每月例会学习交流和其他业务交流会,通过学政策,学经验、解疑虑,形成主动学习的良好习惯,全面提升融会贯通的能力。结合正在开展的干部易岗锻炼,全方位熟练掌握机构编制业务,做机构编制工作的行家里手。同时,坚持实践练兵,在深化党政机构改革、开展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和市直部分领域事权下放等重点工作中勇挑重担,担当作为。

三、提升协调能力。作为机构编制资源管理的具体实施者,我们在日常工作中要立足长远、放眼全局、聚焦中心工作,加强与上级业务部门、兄弟市州和县市区编办同志的联系和交流,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学习、共同提高。加强自身综合协调能力的锻炼,做到有主有次、有的放矢,能够明确自身定位和工作重点,杜绝“眉毛胡子一把抓”现象,形成思路清晰、重点明确、统筹兼顾的工作习惯。加强与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业务科室的沟通衔接,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水平和质量,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

四、提升合作能力。树立机构编制工作的团队意识和“全办一盘棋”的思想,每名干部都是推动改革任务落实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对全局性工作通力合作、群策群力、协同推进,在互帮、互助、互促和互学中高效落实工作任务。坚持分工不分家,相互支持,相互鼓励,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既在个人工作中争先创优,又在团结协作中共同进步,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和环境。

五、提升落实能力。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要秉承机构编制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摒弃“得过且过的”心态,保持干事创业、突破自我的激情;摒弃“畏首畏尾”的心态,保持动真碰硬、敢管敢干的劲头,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提升推动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能力。

六、提升调研能力。充分认识调研工作的重要性,坚持“调查求实、研究求实”原则,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中突出的重难点为问题导向,准确把握调查研究内容,培养多听会听、多看会看、多问会问的调研作风。同时,加强调研领域的知识储备,注重搜集多方信息和知识,进一步拓宽眼界、增强能力。

七、提升修身能力。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认真遵守党章和党规、各项法律法规和机关管理制度。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以实际行动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工作认真细致,讲求实效;为人谦虚谨慎,克己奉公。不骄不躁,追求健康、优良的生活情趣,以立德修身为原则,树立新时期机构编制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心得体会

县乡科  何  杉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年轻干部要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党对青年干部成长的关注关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我心潮澎湃、激动万分。

一、在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

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从参加工作以来、从加入中国共产党以来,我始终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群众,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社会上各种政治思潮传播的今天,我都能冷静地辨别各种思想的是非对错,坚决抵制那些反华反共的思想,大力倡导正确的政治观、社会观、发展观。认真践行共产党员的责任、履行共产党员的义务,在社会工作中身体力行,只为祖国增光添彩、绝不给祖国抹黑。作为一名岳阳人,我还体会着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时刻为祖国的强大和人民的幸福而骄傲。

二、在所有能力中,工作能力是核心

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调查研究是作出科学决策的基础,在县乡科工作期间,我把全市136个乡镇街道的编制数、领导职数、实有人数摸了个遍,掌握了基层第一手情况和数据,为省编办、和市编办的多项工作的决策提供了准确的依据;作为副科长的我,我有时试着站在科长的角度思考问题,把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深入研究、综合分析,看事情是否值得做、是否符合实际等,全面权衡,科学决断;编办的改革工作多、任务重,有群团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综合执法改革、每5年还有党政群机构改革等等,作为国家和政府改革的参与者,我一直注意把干事热情和科学精神结合起来,使出台的各项改革举措符合客观规律、符合工作需要、符合群众利益,同时注重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使各项改革举措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应急处突的能力是这次疫情以后,对我们全体党员干部提出的一个新课题,它是从预判风险,解决突发事件,事件过后及时完善制度的一个完整过程,这方面的能力我们青年干部要尤其重视,平时注重模拟、锻炼和培养,发生了事件就能处理好突发情况。

三、在七种能力中,落地落实是目标

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干事业不能做样子,必须脚踏实地,抓工作落实要以上率下、真抓实干。在各项工作中,要更加注重在收入、就业、教育、社保、医保、医药卫生、住房等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方面的机构编制工作,要把机构编制资源向民生领域倾斜,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干事业就要有钉钉子精神,把中央、省、市的好政策一以贯之、落地落实,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使政府工作上下一致、效率提升。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练就过硬本领、勇于担当作为,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在机构编制工作中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心得体会

法规科  罗文峰


10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历史总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的。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解决我国的实际问题。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提高政治能力,首先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这个问题上,决不能有任何迷糊和动摇!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是抵御风险挑战的最有力制度保证。年轻干部必须坚守一条,凡是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定不移做,凡是不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决不做!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观察分析形势首先要把握政治因素,特别是要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提高政治能力必须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怀有敬畏之心。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政治自制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注重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掌握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我们年轻干部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


学习习近平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有感

信息科  殷  薇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提出了提高“七种能力”的明确要求。通过深入学习领会,我感到,这“七种能力”,既是干事创业新征程中的领航灯,也是驾驭复杂局面的工具箱,体现了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深情嘱托,为我们成长奋斗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年轻干部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的主力军,更应当扛起“踏石留印”的担当,让青春的搏击充满能量,做逐梦前行的“修行者”。

在七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所谓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修养、理想信念是干事创业的前提,没有“初心使命”的信念根基,努力、奋斗不过是“无帆之船”,随风而荡。作为党的干部,我们要持续强化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从政治和大局上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则智,不学则愚”,要秉承坚定信念,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时代背景找准问题突破口、发力点,在细照笃行中不断提升想干事的纯度和浓度。

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我们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要在工作中把调查研究做到常态化,虽说我们编办的工作,并不是直面群众的窗口单位、基层岗位,但是我们所做的每一项事情,都关乎着群众的切身利益。以今年的事业单位改革为例,如果在研究改革方案的时候,我们没有主动调研,去充分学习了解各个单位的职能职责,我们就容易被单位牵着鼻子走,无法真正实现在改革中提升机构运行效率、简化群众办事流程、明确划分单位职能职责,将改革真正的落到实处。而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也要进一步深入调查研究,将成果运用到深化改革中去,推动事业发展、化解部门矛盾,助力工作高质量发展。

提升能力是干事创业的底气。作为年轻干部,我深知总是自己容易陷入“想法多、行动少、计划多、成果少”的恶性循环中,所以我们要在实际工作中不断鞭策自己,要学起来、动起来、操练起来,以“钉钉子”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做到干一件事成一件事。不然就是只吹号不冲锋、只挂帅不出征,再多的梦想也都只是海市蜃楼。办领导也经常提醒我们要站在长远角度、从大局方面思考开展方式,探索科学方法,不能仅仅来事做事,走一步看一步。我们成长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新时代挑战与机遇并存,更要求我们一股作劲迎难而上,顽强拼搏勇于攻坚,保持“想干事”的激情,才能面对机遇敢于争先、面对艰险敢于探索;提升“能干事”的能力,才能探索出工作的新思路、新机制、新方法,突破难点、干出实绩。

我们的成长无捷径可走,干事创业也不是百米冲刺,不能做样子,自我欺骗、凌空蹈虚,要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努力提升七种能力,丰富个人内涵,主动担当作为。磨练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过硬本领,提升解决突出问题和矛盾的能力。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

机关党委  徐伯维


薪火相传,砥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生力军和接班人,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和殷切期望,要切实提高七种能力,勇于直面问题,不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通过学习,我认为年轻干部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年轻干部要有想干事的态度。思想上的自觉造就行动上的自觉,有了想干事的态度才有干事的自觉和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作为年轻干部,必须要牢记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根植于心,保持干事创业永不枯竭的动力,焕发干事创业不会熄灭的激情和热情。

二、年轻干部要有能干事的本领。为政之要,重在履职,贵在成事。世界上的任何事情都是干出来的。历史总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人才总是在风雨磨砺中长成。当今时代,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加剧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冲突和动荡频发、贸易摩擦和争端不断,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年轻干部面临的挑战和考验前所未有。年轻干部要锻炼自己遇事不怕事、遇事不躲事、遇事敢扛事的能力,真刀真枪锤炼能力,透过现象看本质、分析问题找方法、在纷繁琐碎的日常中把握主方向,掌握政策、熟悉业务、增强本领,在具体工作中长筋骨、练才干,在不断实践过程中强本事、找规律,俯下身子、放下调子,练就能干事的本领,开创工作新局面,书写人生新篇章。

三、年轻干部要有干成事的决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渡湘江、爬雪山、过草地,愈挫愈勇,在浴火中重生;抗击新冠肺炎,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坚定信心、团结奋战、同舟共济,防疫成效显著……历史证明,信念坚定,才能干成事。年轻干部要用“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决心和“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势,坚定信心、勇往直前。一方面,端正“得失心”,对当前的困难和问题有清醒的认识,立足自身岗位,沉下心钻进去,有什么用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以厚积待薄发,以沉潜换飞跃;另一方面,厚植“赤子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恪守人民立场,本着干成事的目标出发,把想干的、会干的事干好,在任何时期、任何情况下,都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定力,遇到困难不退缩、遇到问题不回头、遇到挫折不放弃。

四、年轻干部要有不出事的底线。人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自律是一个党员基本的政治修养,越自律越优秀。“严于律己”是立身之本、从政之基,是坚定理想信念的根本保障。要有底线思维,时时约束自己、处处警醒自己、慎独慎微慎欲。要警钟长鸣,从善如登,从恶如崩,防微杜渐,留心“小处”、注重细节,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要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见贤思齐,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群众工作纪律等各项纪律,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


年轻干部如何提高政治能力

综合科 钟忠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需要一批又一批高素质年轻干部。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年轻干部要奋发有为,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政治能力是党员干部最基础和最根本的能力,提高政治能力是年轻干部提高能力的首要任务。

一要加强和深化自身的党性修养。党性修养对年轻干部来说是一个本质的修养,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修养,党性修养的高低,决定一个年轻干部觉悟的高低。作为年轻干部,如果不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改造,党性修养就会经不住改革的考验、反腐败的考验,就会迷失政治方向。在这个纷繁复杂的社会之中,每一位年轻干部都要不停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要在加强学习和改造中不断反省自己。要端正党风、廉洁奉公、拒腐防变。抵制拜金主义、享受主义和奢侈之风,强调节俭原则,秉承艰苦奋斗的作风。

二要不断更新和转变思想观念。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浪潮,政治思想多样化、价值观念多样化,作为年轻干部必须头脑清晰、政治立场坚定。要政治敏锐,有敏锐的洞察力与反应力。同时,要有忧患意识,没有忧患意识是可悲的。忧患意识是一种生存感悟,也是一种工作理念,源于对事物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

三要加强学习、善于学习,借鉴他人的经验为己服务。书是人类文化成果的汇集和总结,向书本学,博览群书,做“知识杂家”,是年轻干部提升能力素质的有效途径。年轻干部只有不断通过广泛学习各种来充实自己,才能跟上“知识爆炸”、“知识更新”的时代步伐。21世纪是一个终生学习的世纪。年轻干部应当刻苦地学习和钻研业务,具有丰富坚实、精深的专业知识。

四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年轻干部所要坚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是抵御风险挑战的最有力制度保证。年轻干部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政治定力,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坚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动摇,锲而不舍把革命先辈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在这个问题上,决不能有任何迷糊和动摇。凡是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定不移做,凡是不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决不做。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出现更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在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阶段,需要解决的问题会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广大年轻干部更要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心得体会

事编科  江  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告诉我们,年轻干部要在“提高能力、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并详细阐述了政治、调查研究、科学决策、改革攻坚、应急处突、群众工作、抓落实七种能力。早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总书记就强调:清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通过学习,我认为:知行合一、言行一致,才是“做实”的具体要求和体现,是提高能力、解决问题的重要保证。

一、提高能力、解决问题首先要对党绝对忠诚

对党绝对忠诚不是挂在嘴上的,不是空洞的、不是抽象的,而是必须落到具体行动上的,重要的是体现到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实上。“绝对忠诚”必须知行合一、言行一致,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叫干什么就坚决干,党不允许干什么就坚决不干。对党绝对忠诚,“忠诚”就是言行一致,“绝对”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的。落实了,才能讲这是对党的绝对忠诚;没落实,就不能说是“绝对忠诚”,就不是言行一致。

二、提高能力、解决问题其次要有当担精神

有能力解决问题是本事,更是担当。面对我市“三区一中心”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目标、新任务,我们要以担当的精神,敢于面对问题,善于解决难题,用精准的办法化解矛盾,用持之以恒的精神推动工作。要坚决杜绝“选择性执行”、“选择性解决”,对自己有利的就快执行、快解决,与己无关的就慢执行、不解决,回避矛盾。有问题,你解决不了了,或者超过你的权限了,也不能把问题藏着掖着捂着,解决不了的问题就要提交,这是一种胆识、一种担当。捂着问题的时候,问题就会越来越大,等“爆发”出来的时候,就来不及解决了。

三、提高能力、解决问题最终要落到真抓实干上来

现在正在改革的攻坚期,在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坚持“改革以问题为导向,落实以目标为导向”,只有对着目标,才能说有没有去落实,最终是以目标实现没实现,来检验落实不落实。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告诫我们,没有脚踏实地、一钉一铆的实干,没有顽强拼搏、敢于攻坚的奋斗,再美好的蓝图只能是空中楼阁、镜花水月,当务之急就是要真抓实干,扑下身子,撸起袖子,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工作。


学习近平对青年干部“七种能力”讲话心得体会

督查科  邓  军


习大大的这段讲话催人奋进、鼓舞人心,提出的“七种能力”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指明了努力方向。

结合我个人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情况,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使自己在工作能力各方面都有所提升、有所进步。

一是努力提升政治素养和自身能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自身政治能力,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筑牢理想信念,增强执政本领,提升品行作风,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同时,在工作中自觉加强学习,进一步增强自身素质。不仅要深入学习机构编制业务知识,用专业知识武装头脑,而且还要贯彻落实到平常的各项工作中去。在学习中,既要有目的,有方向,又要进行系统思考、系统安排。不管学什么,都要与推动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在实践中善于运用。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要通过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提高知识层次,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

二是进一步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新形势下我们尤其要具有综合分析研究的能力,能够在复杂的人物和事件中透过现象看本质,预测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超前思维,采取及时防范措施,把工作做在前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是一个综合协调、统筹谋划为广大群众服务的科室,作为年轻干部要树立热情服务的宗旨,严格执行规范办事程序和流程,做到廉洁公正,纪律严明。工作中还要有创新精神,进一步增强工作的实在性。随着机构改革的全面深入和社会体制机制保障不断完善,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将会越来越多,工作任务也将会越来越繁重。要使机构编制工作再上新台阶,这就要求必须提高创新能力,推动机构编制资源科学优化配置,释放“活力”,助力服务“三区一中心”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三是提高自律能力,进一步增强机构编制工作者的形象。编办干部的一言一行,不仅代表着个人,而且代表着党的形象。我一定会珍惜党的政治声誉,堂堂正正做人,走好人生之路,树立良好的形象。着力规范服务行为,强化岗位责任、带头执行自律制度,形成舆论监督、群众参与的监管体系。要正确认识自我,培养高尚的人格。做人要谦虚,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良好作风。

总之,作为一名从事机构编制工作的干部,找准自身定位,在今后学习生活工作中将以“七种能力”为方向,不断增强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不断的学习,做好本职工作,为以后更好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