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制机制改革

化零为整解套“多头执法”监管困境——岳阳火车站地区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成效明显

编稿时间: 2017-02-28 11:44 来源: 未知 浏览:

 “以前来岳阳下了火车真是无所适从,周边喊客拉客的‘热情’让人烦不胜烦,才一年多时间,感觉火车站周边的环境大变样了,岳阳确实是座人来了不想走的美丽城市。”今年春节期间,从广州来岳参加同学聚会的甘女士感慨地说。

  然而,就在一年多前,无论是岳阳火车站还是岳阳东站,喊客拉客、非法营运屡禁不止,车辆乱停靠、周边小店宰客现象时有发生。甘女士的感受,也是多数旅客的经历。岳阳火车站地区的变化,源自于2015年,岳阳市率先在全省推行火车站地区综合执法体制改革。



整合力量,收拢五指攥成拳

  此前,岳阳火车站地区管理较为复杂,涉及城管、交通运输、发改、食品药品监管、工商、文广新、环保等多家执法单位。由于部门之间配合缺乏统筹,造成多头执法、职责交叉、权力分散、效率不高、重复处罚等问题突出,五指分散难成拳,导致喊客拉客、非法营运、车辆乱停等城市管理顽疾缺乏常态有效的监管。

  为了适应城市发展和城市管理的需要,岳阳市委编办牵头,与市政府法制办、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等部门深入开展调研,经多方协调反复研究,市委编办拟订了《岳阳火车站地区实行综合执法方案》,并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15年11月,正式设立岳阳火车站地区综合执法支队,与岳阳火车站地区管理办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隶属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管理。2016年2月,省政府下发《关于调整岳阳火车站地区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的批复》,批准岳阳火车站地区综合执法支队在岳阳火车站地区(岳阳火车站、岳阳火车东站)界定的地域范围内集中行使11项行政处罚权。


  此次综合执法改革后,原城管、交通运输、发改、工商、食品药品监管、文广新、环保等相关部门在火车站地区的执法职能全部进行整合,并根据授权,由综合执法机构在火车站地区实行综合执法。

综合治理,重塑站区新秩序

  为确保综合执法平稳有序开展,岳阳火车站地区综合执法支队强力整治喊客拉客、打击非法营运、车辆乱停乱靠等现象,并且实行常态化。

  一年多来,执法人员收缴手举线路牌1000多块、驱赶喊客拉客万人次,收集喊客拉客人员保证书64份,对于屡教不改的顽固分子,依法移交公安机关处理;立案查处非法营运车辆393台次;协助交警查处违停车辆1200余台次,强制拖离车辆600多台次;依法调查出租车违规行为160余台次,停运整改出租车60多台次,处罚出租车31台。

  如今,岳阳火车站地区车辆违规、喊客拉客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两大火车站地区面貌焕然一新,过往旅客对岳阳火车站地区的秩序赞誉有加。

厘清职责,一专多能全覆盖

  将原来各部门的分头执法,整合为“一支队伍管全部”,其目的就是实现从“多头执法”向“一专多能”转变,达到执法资源的集中化、集约化,执法实效的最大化、最优化。但一支队伍如何做到“多能”,对新成立的综合执法支队管理者和执法者是一次考验。

 职能整合后,他们多次邀请环保、发改、食品药品监管、工商等部门的业务骨干,给执法人员授课,让大家尽快掌握法律法规,为综合执法的开展奠定基础。 同时,创新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管辖范围内的门店台账,积极与环卫、绿化、广告、路灯等单位沟通协调,畅通联络机制、构筑处置平台,出现问题快速有效处置。
 

    

   

 综合执法的执法边界厘清后,原行政部门承担的行政管理目标责任也得到明确和强化,并且反应更加迅速、运转更加高效。目前,一套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综合执法体系已初步形成,执法监管“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和“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受到各级领导和过往旅客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