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制机制改革

岳阳做好“三篇文章”深化产业园区“放管服”改革

编稿时间: 2017-04-01 02:57 来源: 未知 浏览:

   深化产业园区“放管服”改革,促进实体经济做大做强,对于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近年来,我市聚焦经济建设主战场,创新落实“放管服”改革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市产业园区呈现出项目竞相涌入、效益竞相提高的喜人态势,共建成国家级工业园区两个、省级工业园区9个。

  一是做好“实”字文章,简政放权不打折扣。坚持全面精简、应放尽放,不打“擦边球”,不搞“中梗阻”。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先后4次组织开展行政审批事项集中清理行动,突出在权限清理、流程优化、信息公开等方面加强整治,共取消行政审批事项52项,下放行政审批事项35项,公示权责清单6982条,较好地实现了部门权力“瘦身”。专门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产业园区发展的意见(试行)》(“园区十条”)、《关于授权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湖南城陵矶新港区管委会实施部分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的通知》,将89项行政审批权限“实打实”地授权或委托园区实施,极大地增强了园区发展内生动力。得益于市级层面引领带动,全市各个县(市)区也纷纷下放县级行政审批权限,总数达到122项,有力促进了县域经济发展。

  二是做好配套文章,管理服务不留盲区。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积极推动管理服务由“粗放式”向“规范化”转变,由“碎片式”向“系统化”转变。针对园区企业办事多头跑的问题,市编办大力推动“两集中、两到位”,协调产业园区建立政务中心,打造“政务超市”,切实做到园区的事情园内办。对依法难以授权或委托园区行使的涉企行政职权,市编办还督促相关部门在园区政务中心设立服务窗口,科学做好流程再造,实行“一门受理、全程代办、并联审批、限时办结”,为入园项目提供全过程“保姆式”服务。仅2016年,经开区和城陵矶新港区受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就接近30000件,期内办结率达到99.5%,审批效率较上年度提速了50%以上。今年,市编办又与市质监局、市政务中心联合,强力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着力推动行政许可事项管理规范、流程管理规范、服务规范、受理场所建设与管理规范、监督检查评价规范五个标准化建设,进一步规范了行政审批服务行为。

  三是做好创新文章,探索试点不遗余力。坚持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着力推动“放管服”改革见成效、创品牌。近年来,面对城陵矶新港区项目集聚、产业集群、效益集成的良好发展态势,市编办进一步突出“放管服”改革的系统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探索建立了“一二三三”系统方案:“一”就是建立一套“三位一体”的评估体系,实行主管部门对行政审批过程评估、行政管理相对人对行政审批结果评估、第三方机构对行政审批全程评估;“二”就是打造两个服务平台,重点打造“一站式”政务服务平台、全程电子化网上服务平台;“三”就是制定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中介清单三个目录清单;“三”就是推行三个集中,即行政许可集中办理、行政责任集中监督、部分执法权集中委托。目前,“一二三三”系统方案正在城陵矶新港区全面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