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制机制改革

岳阳市强化事权属地管理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编稿时间: 2022-09-23 02:50 来源: 事编科 浏览:

近年来,岳阳市全力推进事权属地管理改革,理顺市区两级部分领域体制机制,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三区一中心”提供坚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是明晰层级管理职责,着力解决“一锅煮、一锅炖”的问题。针对目前市本级承担大量具体经济社会事务管理权限,既管宏观又管微观,“一锅煮、一锅炖”的问题,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要求,坚持事权能下沉的坚决下沉,在2020年将市本级承担的商务粮食、公路建设和养护等领域事权下放的基础上,今年又将城管、住建、交通、教育、退役军人事务、市场监管、资源规划七大领域大量具体社会事务的管理权和执法权下放至属地管理。市本级主要负责“定政策、做规划、抓协调、强督查、严考评、管全市”。通过改革,合理划分层级管理职责,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

二是强化基层赋权增能,着力解决“权力有限、责任无限”的问题。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单元和细胞,面对基层治理实践中存在的“权力有限、责任无限”,力量不够,能力和技术水平不足等矛盾问题。将市容环境卫生、园林绿化、保障性住房管理、物业管理、物业维修基金使用等直接面向基层、量大面广、由区级政府实施更为便捷有效的经济社会管理事项下放给基层。两年来,共下放市直相关领域事业机构90家,编制人员5000名左右,进一步充实了基层工作力量,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三是理顺综合执法体制,着力解决“多层执法、重复执法”的问题。针对部分领域仍存在的既有市级执法又有区级执法、执法效率不够高等问题,此次改革按照市、区原则上只设一个执法层级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区一级执法职能,推动执法重心下移,充分发挥区一级政府就近管理优势。将市城管局承担的中心城区主次干道的综合行政执法权下放属地管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市场监管局承担的岳阳经开区、南湖新区相关执法权下放属地管理,市交通运输局承担的君山区、云溪区路政执法权下放属地管理,共下放执法人员153人。进一步压实区级执法属地责任,解决基层一线执法力量不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