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编制管理

市委编办扎实推动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工作提质增效

编稿时间: 2023-06-13 11:46 来源: 时政要闻 浏览:

  为规范和优化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进一步加强对事业单位的监督管理,市委编办根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办法(试行)》等有关规定,扎实开展2022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推动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工作提质增效。

  一、做好充足准备。一是早谋划、早部署,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开展2022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的通知》,明确报告公示范围和时间、工作程序和相关要求等,增强事业单位做好年报的自觉性主动性。二是制作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工作台账。对进度较慢的主管部门进行工作催办和业务指导,由主管部门进行实时督办,职责到人到岗,有效地加快了年度报告工作进度。三是针对经办人员变动、业务生疏等情况,详细讲解操作流程,提升实践操作能力。聚焦疑惑难点,梳理总结往年年报工作中易发问题,做好针对性引导,并及时在事业单位工作群解答。

  二、提升服务质效。一是主动服务,利用办公电话、登记QQ群、微信群等服务平台,实现24小时线上咨询,将年报常用材料制作成规范性模板,便于操作人员随时下载使用。针对一些年龄较大电脑不熟练人员,主动联系一对一教学,用优质服务和精准指导实现年报工作规范管理。二是推行限时办结制,年度报告当天受理、审核,对符合规定要求且材料齐全的当即办结。对于网上提交年度报告书不符合要求的单位退回并一次性告知相关要求,督促补齐相关材料。三是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采取线上审“不见面”办理方式,缩短办理时限。

  三、严保年报质量。一是建立业务科室联动机制,通过信息共享,精准掌握事业单位设立、合并、分立、撤销、更名、职能职责调整等事项,建立清单,实行一对一跟踪制度,提醒及时办理相关业务,动态更新事业单位登记信息,为年报打下坚实信息基础。二是建立事业单位具体申报、举办部门审核把关、市委编办指导服务的三级联动机制。三是建立年报材料“双人双审”机制,登记管理员初审后,由分管领导复审,再次对申请材料进行严格核准把关,保证材料规范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