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编制管理

市委编办“建、管、用”并举 打造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闭合回路

编稿时间: 2023-06-26 04:51 来源: 实名制科 浏览:


近年来,岳阳市委编办注重发挥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在机构编制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坚持全面加强实名制系统“建、管、用”,多措并举打造实名制管理闭合回路,持续推动岳阳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扎实建,着力打牢实名制管理基础

坚持扎扎实实建好实名制管理系统、实名制操作员队伍、实名制管理办法和内外联动管理机制,以建促管、以建促用。

一是建系统。年初,在省委编办的统一部署下,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迁移到内网保密电脑运行。针对这一变化,岳阳市委编办及时向县市区委编办、市直部门单位宣讲有关政策要求,积极帮难解困,协调机要部门第一时间开通内网端口,升级相关软件,解决了县市区委编办、市直部门单位实名制系统运行环境的问题。

二是建队伍。针对市直部门单位人事科长更换、部分单位机构编制业务不熟的问题,岳阳市委编办及时组织开展人事科长机构编制业务培训。结合培训,大力宣讲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相关政策规定、业务办理流程和数据维护要求,不断提升人事科长对实名制工作的思想认识和业务实操技能。此外,建立实名制业务联络员制度,要求每个单位固定1-2名工作人员作为联络员进入机构编制业务微信群。

三是建制度。出台《岳阳市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规范管理办法》,全面规范网上实名制业务办理流程,明确办理时限和所需上传附件等规定,确保实名制业务办理有规可查,不断提升工作效率。重新制定《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联动管理机制》,进一步细化实名制科与综合、业务等相关科室之间的职责分工,以及实名制科与组织人事、财政相关部门科室的联动机制,强化实名制系统建管用一盘棋思想和闭环协同管理模式。

二、精细管,坚决维护实名制系统权威

牢固树立准确的实名制数据是实名制管理的生命线,分门别类,精准精细管理系统内各项数据信息,以精准可靠的实名制数据,促进实名制系统的推广运用。

一是管台账。岳阳市委编办认真履行台账管理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湘编发〔2020〕4号文件规定,明确业务科室在机构编制文件印发后1个工作日内送实名制科,由实名制科根据文件更新系统有关数据。同时,规定综合科每月传送一次机构编制文件发文目录给实名制科备查,并于发文或收文1个工作日内,传送室务会议纪要、编委会议纪要和两办印发的“三定”规定等文件,便于实名制科查漏补缺,确保机构编制台账应录尽录。

二是管数据。坚持集中维护与日常维护相结合。每年定期开展一次全市机构编制实名制专项核查,除做好机构、编制、职数信息核查外,重点做好个人信息核查。要求在编人员姓名、身份证号、出生日期、学历等10余项重要信息必须与本人见面,本人、单位人事部门、单位主要领导三方签字生效,确保重要信息准确。平时,结合人员集中新进、市管干部任免、改革人员转隶等时机,及时提醒单位补充完善个人相关信息。对于个人职务变动的异动申请,要求单位必须提供相关佐证资料,防止不按程序配备或超职数配备干部。同时,充分发挥系统信息校验功能,定期校验基础信息,多举措确保入库数据的准确性。

三是管人员。通过出台《岳阳市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规范管理办法》,岳阳市委编办严把人员入口关,核定用编计划时,坚持空编、空职数使用,严禁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干部,严格根据组织人事、编办联合审批文件,办理人员入编手续。对于人员出口,岳阳市委编办每年初通过系统查询功能,建立年度、月度拟退休人员台账,根据时间及时提醒相关单位办理到龄人员退休出编手续;对于其它情况的出编申请,要求单位必须提交相关佐证资料,确保人员出编严肃性。

三、全面用,切实发挥实名制数据作用

强化实名制数据的共享和分析运用,充分发挥实名制数据在辅助决策、科学管控方面的重要作用,不断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统筹使用机构编制资源。通过建好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岳阳市委编办可以动态掌握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和实际使用情况,在制订年度用编进人计划时,通过统计分析,测算自然减员数,精准掌握部门单位人员变动情况,确保用编进人数控制在合理范围;在调剂配置编制资源时,也能做到有的放矢。同时,岳阳市委编办正大力实施“腾编引才、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工程,通过实名制数据统计分析,可以精准发现结构不优的重点单位、重点领域,从而对相关单位、相关领域实施编制资源和用编计划的精准投放。

二是科学使用干部财政资源。推进实名制数据共享,组织部门可以实时了解单位编制、职数限额和干部实际配备情况,避免超职数(职级)配备干部;人社部门根据单位性质、经费形式、编制数、职数限额和编内实有人员情况,核定有关工资标准;财政部门根据单位性质、经费形式、编制数和在编人员情况等,合理拟订财政预算、核拨经费,提高财政资源使用效益

三是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一方面,充分发挥实名制系统自身的预警功能,实时监测人员机构编制动态,避免超编进人和超职数、超机构规格配备干部行为发生。另一方面,积极贯彻《条例》精神,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巡视巡察机构和组织人事、财政、审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情况和纪律要求执行情况纳入巡视巡察、党委督促检查、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等监督范围,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已成为该市每一次监督检查的必备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