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编制管理

岳阳市委编办多措并举做好机构编制档案管理工作

编稿时间: 2022-05-19 03:39 来源: 综合科 浏览:

 

机构编制档案是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真实记录,做好档案管理工作对做好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历史意义。为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档案管理水平,有效发挥机构编制档案的重要作用,岳阳市委编办主动作为,着力提升档案管理质量,为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保障。

规范制度,明确责任。一方面,按照相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先后制定了《档案管理员职责》《保密工作制度》和档案资料征集、接收、鉴定、登记、整理、保管、查阅利用等一系列制度措施,并上墙公示、接受监督。另一方面,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中心)负责任人任成员的档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1名专职档案管理人员,专门负责档案的归集整理、存放保管、查阅登记等具体工作,实行档案集中统一管理,有效确保了档案管理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方向推进。

全面整理,注重细节。一方面,以今年档案清理归档为契机,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档案管理的通知》(岳编办发〔2022〕4号),要求各科室安排专人,秉承“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理念按照应存尽存的原则,将以前科室单独存放的机构编制业务资料进行梳理并全面移交,进行统一管理,重点保持档案的完整性和延续性另一方面,按照“文件办完即归档、归档之时即编号、编号之后即上传”的原则对待归档的所有档案资料,进行扫描备份电子档并刻盘留存,形成电子目录,并进行再次审核,确保年份和编号有序衔接、不留遗漏、分类清晰,对程序不规范和手续不完备的资料及时进行补充完善,对重复、无保存价值的予以剔除、集中销毁,确保文件不外传。

精细管理,提升效率。按照防火、防潮、防高温、防光、防蛀等要求,重新整修了档案室,升级了文件检索系统,更新了计算机、扫描仪、打印机、档案柜等基础设施;将全部机构编制文件录入实名制系统,进行纸质、电子双重存档,安排专人指导各科室(中心)灵活运用档案查询台账,极大提升了档案查询效率,进一步方便了机构编制业务办理,有效推进了档案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了数字化系统在服务机构编制工作中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