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工作

岳阳楼区构建“三大体系” 推进政府公共服务创新

编稿时间: 2017-06-19 02:33 来源: 未知 浏览:

岳阳楼区积极构建“三大体系”,全面推进权力清单全流程、全事项、全领域改革改造,加快政府公共服务提质提升。

一、建立多方联动的组织保障体系,从机制上形成合力。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街道管理、社区服务、公众参与,实行区、街道(乡)、社区(村)三级联动,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搭建统一、高效的公共服务、网格监管指挥平台和信息平台,扎实做好指挥、调度、协调、督促、考核等方面工作。在区直部门实行“一个窗口”办理服务,在社区(村)实行“一站式”受理服务,搭建社区受理、部门办理、社区反馈的社区公共服务平台。

二、建立服务高效的运行保障体系,从体制上形成合力。一是搭建网络平台。即搭建 “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网络平台”和“区公共服务网络平台”。二是推进职能下放。坚持法无禁止即可为,将无法律障碍、与居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委托下放到社区(村);对不能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推行代办制度。三是加强技术支撑。以基础信息数据库为支撑,将公共服务信息平台与其他各职能部门的信息平台进行互联互通、实时共享,建设“大数据”管理中心。四是探索综合执法。以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为契机,下大力气整合区级相关部门的部分执法职能,加强执法队伍能力建设,在区和街道(乡)打造一支运转高效、执法有力的城管综合执法队伍。

三、健全严格规范的监管考核体系,从制度上形成合力。一是制订实施方案。出台了“改革方案”,明确了各级各部门在放管服改革中的职责任务。二是强化绩效考评。坚持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街道社区考核和区直部门考核相结合,客观评价履职情况。三是严格监督问责。充分利用网格管理和公共服务电子监察系统,实行“痕迹”管理,全程监控服务流程和服务质效,保障各项服务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