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工作

平江县“四个坚持” 打造旅游体制机制新格局

编稿时间: 2017-06-14 11:40 来源: 未知 浏览:

近几年,平江县全域旅游蓬勃发展,县委编办紧抓改革的 “牛鼻子”,开展深入调研,将旅游管理体制与产业发展不相适应的各类矛盾进行梳理,建立了“职能总揽、职责划分、职权统一、全面监管”的旅游体制机制新格局,有力促进了老区经济发展和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一、职能总揽,坚持有效整合不缺位。为适应县委“旅游旺县”的新形势、新要求,彻底解决旅游职能纵向不连通、横向不贯通的脱位,在县级层面成立了旅游工作领导小组,总揽全局,将原来分散在文化、森林、水务和农业各行业管理的旅游资源进行整合,为科学决策全县旅游规划和资源合理利用,统筹全县旅游产业和旅游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体制机制保障。

二、职责划分,坚持合理分工不交叉。为彻底解决旅游职责划分不明,分工混杂以及管理交叉的现象,分别在乡镇和县直单位设立相关机构。一是在全县各乡镇社会事务办公室加挂“旅游服务办公室”牌子,负责各乡镇生态旅游环境治理和旅游景区服务工作;二是在县发展和改革局、县林业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国土资源局、县农业局、县水务局等16个县直部门单位涉及旅游工作的股室加挂“旅游服务办公室”牌子,使各单位都清楚地明确自已的职责,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三、职权统一,坚持运转顺畅不混乱。针对旅游职权行使混乱、界限不明、服务作用发挥不佳等问题,成立平江县旅游发展委员会,由县委、县政府委托其行使行业规划和行政管理职能,负责制定和完善全县旅游总体规划,协调项目建设,贯彻和执行国家全域旅游相关政策。同时,组建旅游执法大队,负责全县旅游综合执法和旅游环境监督,现场处置突发事件和旅客纠纷矛盾。

四、全面监管,坚持依法管理有保障。在大力推动旅游事业发展的同时,切实把监管责任抓紧抓细,建立科学有效的监管体系。一是在县公安局治安大队组建县旅游治安监管机构,安排力量负责全县景点和旅游场所治安管理监督,打击危害旅游行业发展的不法分子,净化旅游环境,让旅客放心地游玩。二是在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设立旅游市场监督管理所,负责全县旅游市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受理游客投诉,有效震慑了各类坑害游客的不法商贩。三是在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加挂“旅游审判庭”牌子,及时受理和审结涉旅游侵权民事纠纷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