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工作

汨罗市委编办三措并举推动机构编制报告制度落实落细

编稿时间: 2024-03-27 10:43 来源: 汨罗市委编办 浏览:


汨罗市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编委关于实施机构编制报告制度有关精神,狠抓机构编制报告质量,全力提升机构编制报告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机构编制报告效能。

一、聚焦统筹部署,扛牢政治责任。一是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机构编制报告工作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实施办法》的内容和要求,第一时间将文件精神传达给编办主要领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编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压实责任。坚持党管机构编制原则,要求各镇党委,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对照《实施办法》有关规定,逐项报告本单位2023年度机构编制重要事项,对未涉及的事项要“零报告”,不得省略不报。三是严明纪律。明确提交报告的形式要求和时间节点,针对逾期不报行为,采取电话提醒、发函督办形式,强调事情的重要性、严肃性及后果的严重性,责令部门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二、细化落实举措,确保统一规范。一是细化内容模板。制定机构编制报告模板,对规定的八项内容进一步细化,统一数据的节点和范围,确保全市机构编制报告的标准化、规范化。二是细化沟通指导。通过微信业务群集中告知报告相关要求,同时提炼出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电话一一与相关单位政工人事对接,分类指导,要求以本次报告为契机,对可以整改的问题立行立改整治到位,针对不同单位机构编制情况的差异性,做好跟踪指导。三是细化审核把关。对各单位上交的机构编制报告内容,从报告内容、格式等方面逐一审核,力戒形式主义、表面文章,对报告形式不规范、内容不全面、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能整改未整改的,分条缕析指明问题,责令补报重报。

三、结合分析研判,强化结果运用。一是与实名制系统相结合。将部门单位报送的机构编制报告中有关机构编制基本情况的说明与实名制系统进行比对,确保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和规范性,对发现数据不一致的,及时与单位沟通,做好核查、修正,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质量的准确性。二是与省委巡视整改相结合。提炼出省委机构编制专项巡视检视出的23个整改整治问题,按照单位分门别类,点对点与单位确认、沟通,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立即整改后报告销号;对属于体制机制问题需要长期解决的,抓紧研究部署,明确整改时限。三是与效益评估相结合。将落实机构编制报告做为打响省委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的“第一枪”,充分吸收在机构编制报告中收集到的各单位反馈问题及意见,为集中做好巡视整改的“后半篇文章”吹响“冲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