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工作

岳阳县委编办以“四线”为抓手 全面提升机构编制法治化水平

编稿时间: 2024-03-27 10:42 来源: 岳阳县委编办 浏览:

  

岳阳县委编办以“严守政治底线、聚焦法律底线、贯彻管理红线、巩固纪律防线”为抓手,将法治理念贯穿机构编制工作全过程,不断提升机构编制法治化水平

一、严守政治底线,扎实筑牢机构编制法治意识。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专题培训辅导、开设理论讲堂等多种方式,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八个必须坚持”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及“三个方面重要要求”和“四个方面重要部署”的政治方向和政治责任,持续深化思想认识,筑牢理论根基,准确把握机构编制法治建设的政治方向、重点任务和实践要求,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把握政策线,不断强化机构编制法治思维。一是“点”上布局,发挥“头雁效应”。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将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和纪律规定列入县委编委会议“第一议题”,逐章逐条学习领会,在遵守机构编制纪律上作表率。同时,要求各党委(党组)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等方式进行深入学习,不断强化机构编制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树牢依法依规管理理念。二是“面”上覆盖,强化学以致用。以机构编制法治化建设为主线,深入梳理机构编制综合管理平台、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机关赋码、动议论证等具体业务办理流程,推动各项工作程序清、标准明、逻辑严。同时,组织全各单位分管组织人事领导和业务专干开展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和业务专题学习,确保依法依规做好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三、贯彻管理红线,全面夯实机构编制法治基础一是严格日常管理。严格执行法规制度明确的机构编制工作程序、审批程序和请示报告事项等,优化机构编制配置,提升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将机构编制规矩意识、法治观念贯穿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工作二是坚持归口管理。坚持党管机构编制原则,贯彻落实统一领导和归口管理的有关规定,加强机构编制与组织、人社、财政等协调配合,在配备干部、招录人员、核拨经费等工作中,充分发挥机构编制管理的基础性作用。三是规范审批管理。对机构改革方案的审定、重大职责调整及编制调整的,按程序经县委编委审议后提交县委研究,按程序报批;对涉及编委审批的事项,由编委会研究切实提高机构编制工作管理水平

四、巩固纪律防线持续加强机构编制法治力度。一是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坚持专项整治与系统治理相结合,同步开展机构编制违规违纪问题清理整治工作“回头看”,督促机关事业单位全面查自纠,对存在问题行综合分析研判,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从源头上预防“三超两乱”“吃空饷”漏洞等情况二是结合信息系统抽查。依托机构编制综合管理平台、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等定期开展抽查,提升基础信息的准确性,并把系统信息维护工作纳入对部门年度考核的专项考评要求,强化信息系统预警机制三是加强部门联合督查。主动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协作,定期联合开展数据核对、核实,推行信息数据资源共享,形成配套联动的工作机制,严肃查处机构编制违纪违规行为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