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工作

岳阳楼区委编办:坚持“三个导向” 推进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书实现全覆盖

编稿时间: 2024-01-25 02:16 来源: 岳阳楼区委编办 浏览:


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编办关于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书申领及应用工作有关要求,进一步提升事业单位数字化监管和服务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岳阳楼区委编办坚持“三个导向”,高质量开展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书申领和应用工作,于12月底实现电子证书100%覆盖,有力助推了岳阳“无证明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也标志着岳阳楼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正式迈入数字化时代,实现了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申领和应用由“纸上办”向“掌上办”的重大变革。

坚持目标导向,进行“全链条发力”。一是围绕谋划部署发力。成立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书申领和应用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省、市委编办相关文件精神,对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申领和应用工作进行谋划部署,安排专人专机受理业务,建立工作台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又好又快完成工作目标。二是围绕建立机制发力。建立协同高效的电子证书申领应用机制,下发《岳阳楼区关于全面开展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书申领及应用工作的通知》,明确电子证书申领及应用的重要意义、组织实施要求和关键环节,并及时督促各单位更新《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有关信息。三是围绕责任落实发力。层层落实责任,将电子证书申领工作完成情况与监督检查、绩效考核相挂钩,对无特殊原因未按时完成申领工作的单位做扣分处理,确保提升申领效率,如期完成申领工作。

坚持服务导向,进行“全过程服务”。一是事前提供“明白化告知服务”。深入细致梳理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书申领流程,制定简便准确的《岳阳楼区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书申领流程》,就电子证书的重要性、申领流程、“湘事登app”下载等内容进行了重点阐释,帮助事业单位申领责任人快速变成“明白人”。二是事中提供“贴心化高效服务”。通过QQ、微信、钉钉等线上渠道,加强业务指导和答疑解惑,促使做到一次性成功申领。针对部分单位工作人员不熟悉移动端操作的情况,提供“一对一”贴心帮助,确保申领全覆盖、无遗漏。三是事后提供“精准化指导服务”。加强有关电子证书管理政策的宣传、讲解,指导各事业单位建立电子证书管理制度,按要求做好电子证书管理、授权、使用及相关保密工作。截至2023年12月29日,全区已申领单位共234家,率先实现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书全覆盖,也实现了业务办理从“纸上办”到“掌上办”的再提升、法人证书由静态保管到随身携带的再升级。

坚持结果导向,进行“全流程管理”。一是模拟应用场景。为强化结果应用,着力模拟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书的应用场景,推动完善数据的安全性、保密性等环节,切实加强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书申领、使用、维护全流程管理。二是进行跟踪调研。主动深入各事业单位走访调研,跟踪了解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书使用情况,汇总在具体应用过程中出现的难题,及时助推扫除应用障碍,为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书应用保驾护航。三是凝聚管理合力。进一步建立健全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监管联动工作机制,加强对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书的应用管理,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及时通报,逐步实现标准互通、信息共享、结果互认,加强协作配合,形成监管合力,共同推动实现“足不出户登记注册、掌上亮证使用便捷”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