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工作

岳阳楼区构建“三个体系”守护好一江碧水

编稿时间: 2023-05-24 11:06 来源: 岳阳楼区委编办 浏览:


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岳阳考察,嘱托岳阳“守护好一江碧水”。五年来,岳阳楼区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牢固树立“水质至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探索建立和优化完善权责明确、运转高效、协调有序、监管严格的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体制机制开展了“守护一江碧水”的生动实践

 一、完善体制机制,构建健全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

先后印发了《岳阳楼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岳阳楼区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方案》,成立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和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等议事协调机构,区委书记任第一河长,区长任总河长,相关部门和乡街负责人为成员,进一步加强区委、区政府指挥领导,确立河长办在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中的统筹指导地位,认真落实最严格的水环境治理和水资源保护制度。同时在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水安全保障、水文化弘扬等方面建立健全协调配合、数据共享、执法监督等多项机制,打破部门间沟通、协调、配合壁垒,打通工作链条,形成“一部门牵头、多部门联动、属地管理”的工作机制,统一部署、集中调度、联合执法,进一步完善了市、区、乡街三级责任体系。

二、理顺职责职能构建协同高效的监管职能体系

为了使“九龙治水”走向“统一作战”全面梳理涉及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领域的建设、管理、执法和监督等职责权力事项调整、整合职责职能,将水利和水资源管理保护、“河长制”管理等职责整合划入区水利局,将监督防治地下水污染编制水功能区划、排污口设置管理、流域水环境保护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职责整合划入区生态环境分局水资源调查确权登记管理职责划入区自然资源局将向城市河道和水域倾倒废弃物和垃圾、在城市河道和水域修建违法建筑物等行为的处罚权下沉街道(乡)。同时,重点厘清涉水部门20余条职责边界任务分工确保部门之间监管无“真空地带”,从源头上防止监管空白,推进建设维护监管执法协同高效

三、优化资源配置构建科学合理的管理服务体系

在区水利局专门设置河湖管理股(河长办)和水土水资源管理股,整合水资源管理保护方面的公益职能,设立水保水资源服务中心,负责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统筹协调全区河湖保护工作。为使黑臭水体整治重中之重的东风湖凤凰涅槃,成立东风湖新区建设工作部,立足“绿色发展、生态宜居”东风湖新区长远规划,专门负责东风湖环境综合整治和产业建设的社会事务协调服务工作。通过公开招聘、“三支一扶”、“四海揽才”、特岗定向委培、择优选调等方式,引进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等专业技术人才21名。

水清岸绿,鱼翔浅底,鸟语花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种子在巴陵大地开花结果,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正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