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工作

岳阳县全面开展在编不在岗、“吃空饷” 专项清理整治行动

编稿时间: 2023-05-24 11:05 来源: 岳阳县委编办 浏览:


2023年以来,岳阳县认真贯彻落实《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以省委巡视整改为契机,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开展在编不在岗、“吃空饷”专项清理整治工作,进一步严肃机构编制工作纪律,盘活用好编制资源,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

一、以上率下、高位推动强部署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县委编委下发通知,组织全县各机关事业单位党委(党组)开展《关于加强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预防教育的指导意见》及相关机构编制政策法规专题学习,建立督查通报制度,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终身问责”意识,牢固树立“红线”思维。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县委在编不在岗、“吃空饷”突出问题专项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组织部长负责主抓,由人社、组织、编办财政、纪检等部门按照“统筹调度、分级组织、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原则进行,明确各用人单位党委(党组)负主体责任。三是强化综合治理。坚持专项整治与系统治理相结合,对照省委巡视机构编制专项检查反馈问题,同步开展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清理整治工作“回头看”,督促机关事业单位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对存在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分类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从源头上堵住“吃空饷”漏洞。

二、多方联动、压实责任举措

一是明确目标。县委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在编不在岗、“吃空饷”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全县上下步调一致、迅速行动,做到了“三个一”:下好全局“一盘棋”,通力协作,一体推进;织密摸排“一张网”,全面覆盖,一个不漏;用好整改“一把尺”,公平公正,一量到底。二是明确分工。组织部负责统筹协调,统一审核审批;编办负责编制管理,提供实时台帐;人社负责岗位清查,现场进行核实;财政负责工资明细,追缴违规发放;纪检负责全程监督,开展追责问责;用人单位负责自查整改,报送办理结果。三是明确方法。坚持实是求是原则,公开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凡问题线索必核必查,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坚持分类处置原则,对因机构改革等原因形成的历史遗留问题,经集体会商后妥善处置,确保大局稳定;坚持宽严相济原则,对在规定时间内如实、主动报告的,酌情从轻处理,对瞒报、漏报,甚至不报的,一律从严从重处理,发挥威慑作用。

三、聚焦问题、分类施策整改

一是对标对表抓整改。汇总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单位自查上报问题、举报线索查实问题、实地督查发现问题,召开相关职能部门联席会议,逐条逐项梳理分析,深入研究政策法规,确认不在岗问题性质,分单位建立整改台账,按类别明确整改措施,督促用人单位党组(党委)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定期报告进度,问题整改销号实行联审机制。二是较真碰硬抓整改。重点抓好“一年以上在编不在岗人员”问题整改督导,下达限期返岗通知,无意愿返岗者可主动申请辞职;对拒不返岗人员,责令用人单位作出辞退处理;对因伤、病等暂不能上岗人员,逐一调查核实后完善请假审批手续,按政策规定比例发放工资待遇;对丧失劳动能力并符合政策条件的鼓励办理退休、退职;发现涉嫌违法犯罪线索移交纪检部门立案处理,犯罪事实成立的结案后予以开除;对不在岗期间违反政策多发工资待遇的,依法依规进行追缴;对存在“吃空饷”行为的,责令用人单位作出书面检查,问题严重的进行追责、问责;对整改不力或存在虚假整改行为的,由纪委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集中整改期间,全县共督促返岗43人,辞退(辞职)59人,纪委立案2人,开除1人,完善请假手续2人;共追缴违规发放资金213.8万元,责令8家单位党委(党组)向县委作出深刻书面检查。三是立足长效抓整改。汇编机构编制和组织人事相关政策法规,在全县组工干部大会上开展学习;督促用人单位加强返岗人员日常教育管理,严格落实机构编制纪律,规定今后凡存在在编不在岗问题的,财政部门按人头核减用人单位预算,编制部门暂停用人单位机构编制业务办理;坚持集中治理与长效治理相结合,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规范管理措施,出台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机构编制管理的规定借调工作人员管理办法等6项配套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