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工作

云溪区委编办三举措推进公立医院用工制度化

编稿时间: 2022-12-30 03:00 来源: 云溪区委编办 浏览:

 

为切实解决区级医院人才短缺和基层人手不足的难题,云溪区委编办采取“总量控制”“自主用人”“加强监督”三项举措,推进公立医院用工制度化,促进全区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实施总量管理制度,打破编制束缚。区委编办加强与区卫健局沟通联系,多次走访医院,开展现场调研,根据业务量、财务收支、科室设置等因素科学核定人员控制总数,当医院发展取得重大突破时,可向区委编委申请调整控制总数。这一创新之举,破除了传统编制管理模式瓶颈,有效缓解“无编可用”和“有编未用”并存的矛盾,确保医院人力资源与事业发展同频同步。

二是赋予医院用人自主权,开辟引才绿色渠道。在人员总数范围内,医院可自主设置岗位,最大限度地把有限的编制用在引进工作急需、专业对口的高层次人才上,其余新聘用工一般不纳入编制管理。招聘方式也不再局限于一年一次的事业单位统考,而是可以根据实际所需,采取更灵活的方式如四海揽才、人才引进等多批次自主招聘。区委编办立足本职,保障人才用编需求,简化用编程序,优化落编流程,高效完成入编手续,保证人才迅速到岗工作。今年来,我区共拿出16名编制和47个编外用工数用于公开招聘医务专业人才。

三是加强监督管理,形成制度化长效机制。总量管理制度要求医院必须在用工总数基数内用人,并对违规行为的处罚措施进行了明确规定。云溪区委编办强化事中监督,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把用工总数制度纳入机构编制核查和巡察范围,对医院用工情况开展定期不定期专项检查,对擅自超出用工控制总量招聘人员和聘用人员岗位不一致等问题的,一经发现,先停办机构编制业务限期督促整改到位,并及时上报有关部门按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