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工作

岳阳县委编办坚持“三突出”探索开展机构编制管理评估

编稿时间: 2022-12-30 02:56 来源: 岳阳县委编办 浏览:

 

为全面掌握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督促提升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推进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岳阳县委编办坚持问题导向、客观公正、刚性约束探索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工作。

一、突出问题导向,科学制定方案。科学制定《岳阳县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方案》。一是评估对象选择上做到有的放矢。近年来上交矛盾较多信访问题突出、人民群众投诉较多、编制长期有富余的县商务粮食局、县荣湾湖建设开发服务中心、毛田镇等机关事业单位作为首被评估对象,突出问题导向,做到有的放矢重点解剖。二是评估指标设置上做到务实管用。严格按照《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办法(试行)》规定的指标体系,即机构编制执行情况49款评估指标和机构编制使用效益417款评估指标,会同评估对象共同分解,逐项量化,力求务实管用。三是评估程序规定上做到科学规范。遵循下发方案、单位自评、实地查证、编办初评、编委评定、结果公开等规定程序,程序上做到科学规范。

二、突出客观公正,做好实地评估。采取看、听、问、查、评等评估方式,深入实地查证,对被评估单位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和客观评估。是实地走访察看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情况汇报。组织个别问话和开展问卷调查。实地查证相关情况数据和佐证材料。数据分析、单位自评、编办初评、编委评定。

三、突出刚性约束,强化结果运用。将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结果作为改进机构编制管理的重要依据和单位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的参考坚持立行立改。对评估中发现的机构编制违纪违规问题,严格按照《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对毛田镇存在人员在编不在岗的问题,即时下发整改通知,督促立行立改,及时整改到位;并督促建立长效机制,举一反三,防范类似事情发生。统筹编制资源。对县商务粮食局存在编制长期有节余的问题,列入上会议题,按程序报县委编委会议审定后,及时精减收回,从县商务粮食局一次性共收回行政编制5名、事业编制18名。优化机构职能。县荣湾湖建设开发服务中心职能发生改变、弱化的问题,向县委建议将县荣湾湖建设开发服务中心改设为县鹿角港区发展服务中心,做强我县港口经济发展。充分运用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结果,不断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