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工作

平江县:全面理顺林业管理职责

编稿时间: 2022-09-28 02:08 来源: 平江县委编办 浏览:

 

2020年7月1日,《森林法》经过重新修订后施行,取消了木材运输许可,木材运输管理职能随着《木材运输证》取消而告别历史舞台,2020年8月,湖南省林业局下发《关于做好木材运输许可取消后相关工作的通知》,平江县委编办高标准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政策要求,全面理顺林业管理职责。

一是撤销职能取消的机构,划转人员收回编制。平江县是湖南省重点林业县,有山林面积432.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3.35%,是联合国绿色产业示范区和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区,被纳入长江中游城市群“绿心”和长株潭城市群“绿肺”核心区域。长期以来平江县木材检查总站作为基层履行管理职能的单位,在震慑非法运输木材、保护地方森林资源中发挥重要的作用。2022年5月县委编委会议研究决定,将存续了40多年的平江县木材检查相关机构予以撤销,收回原核定的编制,其相关遗留工作事项由县林业执法大队承担,其在编人员划转到县林业执法大队和县林长制工作站。

二是配强林业执法人员,守护平江绿色生态。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护、培育和合理利用森林资源,加快国土绿化,保障森林生态安全,建设生态文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平江县委编办核增县林业执法大队全额拨款事业编制4名,进一步充实林业执法队伍的力量,更好地为平江绿色生态保驾护航。

三是明晰林业执法职能,解决权责不清问题。在原有林业机构编制文件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规范县林业执法大队的职责职能,将原木材检查站职能:一是宣传、执行《森林法》和国家、省及其有关竹木运输检查监督的法规、政策;二是执行森林植物检疫检查,防止载有有害生物的森林植物及其产品过境,划归林业执法大队。县委编办牵头召集平江县森林公安局、县林业局、县林业执法大队等相关人员开协调会,一项一项敲定“森林公安”与“林业执法大队”的执法范畴和制定联动执法机制,着力解决林业系统执法“九龙治水”的困境。

四是助力“林长制”,加强森林资源综合治理。2021年,平江县成立以县委书记为总林长的“林长制工作委员会”,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成立了县林长制工作站。县委编办抓住林业执法改革木材检查总站撤销的契机,将分流人员进一步充实到各级林长制工作站,为实现森林资源“保存量、扩增量、提质量”,确保生态系统持续向好,推动乡村振兴、落实绿富双赢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