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工作

岳阳县突出“快、活、严”纵深推进机构改革

编稿时间: 2022-09-28 02:04 来源: 岳阳县委编办 浏览:

 

今年以来,岳阳县聚焦全面深化改革重点目标任务,着力在解决体制机制问题上求突破,在激发内生发展力上抓创新,在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上下功夫,做好“快、活、严”三字文章,深入推进机构改革工作。

突出一个“快”字,超前谋划,提早部署。根据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有关文件精神和岳阳县全面深化改革年度工作重点,制定2022年度全县机构改革总体工作方案,对各项改革通盘考虑、统筹安排,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先期充分开展调研,做到涉改部门和单位调研全覆盖,摸排底数、听取意见、把准方向,以保证改革不变形、不走样。如,为加强基层治理,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被列为全县“五大改革”之一,因提前制定了“整体推进查问题、示范先行创标杆、一镇一策抓落实”分步走的工作方案,改革进展顺利,较好的破解了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中存在的“九龙治水、多头执法”“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等难题,探索形成了“一张蓝图管到底、一张清单管权责、一支队伍管执法、一套制度管运行、一个平台管调度”的“五个一”的可借鉴改革模式。市委编办2022年度工作要点出台后,岳阳县立即就应急管理和自然资源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重点任务召开了专题研究会,对职责划转、编制锁定、人员转隶等重难之处进行了提前部署,避免改革时出现“打折扣、翻烧饼”等问题,确保了改革一次到位

突出一个“活”字,因势利导,发展为先。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求突破”原则,从本地实际出发,聚焦制约该县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钻深悟透中央省市有关改革精神,积极向上对接争取更多支持,在高标做实“规定动作”的同时,探索做优“自选动作”。如,为抢抓岳阳市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这一重大机遇,加大岳阳县城西部东洞庭湖港口区域(鹿角区域)的开发建设力度,经充分论证,并报市委编办审批,将已基本完成职能任务的事业单位县荣湾湖建设开发服务中心(正科级)更名为县鹿角区域发展服务中心,并将新设立的县港口发展服务中心(副科级)隶属其管理,探索“前港-中区-后城”的港、产、城融合发展新模式。在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中,着力构建“全灾种、大应急”体系,经县委常委会同意,由县水利局、县林业局分管领导兼任县应急管理局班子成员,同时另行组建一支35人左右的综合应急救援队伍,由每年待安置的退役士官和军转干部轮流充任队员,集中训练,切实提高应急队伍整体战斗力,队员表现作为安置工作时的重要参考依据,充分激发他们服务社会、奉献光热的积极性。为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全县发展特色农业,将岳阳台湾农民创业园事务中心归口县农业农村局管理,并将其承担的创业园核心区招商引资、土地开发、项目建设、运营管理、安全生产、环境治理等工作职责划入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坚持走“市场化”道路。

突出一个“严”字,坚守底线,依法依规。始终将机构改革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对待,在改革实施过程中,切实加强对改革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杜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情况发生。一是执行改革方案“不走样”。按照“三定”规定,全程督导部门组建到位、职责整合到位、领导配备到位、内设机构设置到位、人员转隶到位,加速机构、职能、人员从“物理整合”到“化学反应”的转变进程。二是严守法规法纪“不偏向”。以机构改革工作推进为契机,集中组织全县所有行政事业单位深入学习新施行的《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把贯彻落实《规则》精神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及各级机构编制法律法规法纪制度贯穿机构改革全过程。三是加强会商协调“不跑调”。“三定”规定印发后,部门不得随意增减职能,针对运行中遇到的新情况,坚持“先落实改革要求,再协调解决问题”原则,不允许部门间出现推诿扯皮、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同时,县委编办及时做好政策解释,必要时开展针对性调研,收集汇总各方意见,进一步协调理顺运作机制,确保涉改部门队伍不散、人员不乱、工作不断,为今年来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县红十字会改革与县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职能职责调整等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