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工作

湘阴县委编办“三个侧重”理顺部门职责关系

编稿时间: 2022-06-14 09:41 来源: 湘阴县委编办 浏览:

 

湘阴编办坚持以部门职责为主线,做到三个重,进一步理顺部门间职能职责边界,为规范履职行为提供依据。

一是重前后衔接,调整优化部门职责。与历次机构改革对该部门主要职责的界定以及其职责发展趋势相衔接,建立“一部门一职责沿革台账”,对每个部门、每项职责采取认真进行对照核对和研究论证,确定继续保留的、增加强化和转移取消的职责内容,结合实际对部门职责进行加减组合调整,力求职责界定更加全面准确。

二是重纵横衔接,突出部门主业主责。在纵向上,重与国家法律法规、党中央国务院文件、省政府文件衔接贯通;在横向上,与政府简政放权职能转变、党政机构改革、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乡镇(街道)机构改革、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等各项改革任务相衔接。对职责实行定位设计,突出主业主责,真正把发力点聚焦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上来,以管理和服务为重点切实推动效能转换。

三是重内外衔接,理顺部门间职责关系。围绕部门之间职责交叉、权力边界不清晰等问题,与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和近年来机构编制部门批复调整的职责事项紧密衔接,注重厘清和理顺政府部门之间、政府与社会、市场之间的关系,合理配置部门职责,实行“三个明确”:明确部门间相互配合协调的运行机制和工作程序,明确牵头的部门和责任主体,明确主次责任,为部门之间协调高效履职提供了规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