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工作

汨罗市委编办深入开展“三个一” 真抓实干创成效

编稿时间: 2022-04-24 02:35 来源: 汨罗市委编办 浏览:

 

2022年初,汨罗市委决定在全市深入开展“抓住一大重点、突破一个难题、推动一项创新”的争先创优“三个一”行动,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用“三个一”来推进工作、推动发展、激发活力、干出成效。我办结合省委编办、岳阳市委编办的整体部署,多次召开班子成员会议和全办干部会议,认真研究,制定了“三个一”行动的整体方案,做到任务清单化、时限节点化、流程标准化,确保真抓实干、干出实效。

一是抓住一大重点,即抓好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根据省委编办、岳阳市委编办关于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具体要求,汨罗市委编办在前期全面摸清公益类事业单位底数的基础上科学编制了事业单位改革实施的初步方案。后段将按照改革时间表,加大对“小散弱”事业单位撤并、职责相同相近事业单位的整合力度,优化事业单位布局结构,强化公益属性,按进度如质完成机构的组建、挂牌、人员转隶以及“三定”方案的制定,做好事业单位改革后半篇文章,确保任务按时完成、人员队伍稳定、工作衔接到位。

二是突破一个难点,即清理规范在编不在岗人员。在编不在岗人员是历史政策遗留问题,牵涉面广,时间跨度大,形成原因复杂,清理规范难度大。通过近几年的不断清理规范,虽取得一定成绩,但问题依然较大。根据2021年机构编制核查,汨罗市现仍有在编不在岗人员346人。2022年汨罗市委编办将下大力气对在编不在岗人员进行清理规范,争取核销编制50名,盘活编制资源,优化干部队伍。首先是压实责任明确各单位党委(党组)负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要求各单位负责对本单位在编不在岗人员的摸底联系、沟通谈话、思想稳控、政策解读、措施实施等工作。其次是分类施策。采取先市直后乡镇,逐步实施。对于教育、卫健部门在编不在岗人员,限期返岗,否则按政策解除劳动合同,核销编制。对于其他市直单位,“五险一金”按时缴纳人员,身份封存,保留社保通道;“五险一金”断档较多的,做工作通过辞职等方式解除劳动合同,核销编制;对于失联人员,通过登报公告等相关手续,依法依规依程序解除劳动合同,核销编制。

三是推动一项创新,即管住管好用活各类编制资源。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增有减、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原则,坚持机构编制瘦身与健身相结合,聚焦改革赋能,管住管好用活机构编制资源。首先是严格“控”、规范“审”、创新“蓄”,围绕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群众,使编制资源重点向教育、卫健、应急、乡村振兴等一线倾斜,保障汨罗高质量发展。其次是坚持“专编专用、单列管理、动态调整、人走编收”管理原则,用好用活“人才编制池”,服务园区发展和市直事业单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开通“绿色通道”,优化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