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工作

临湘市委编办“四举措” 助推机构编制工作提质增效

编稿时间: 2022-04-24 02:33 来源: 临湘市委编办 浏览:

 

为适应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新形势新要求,临湘市委编办聚焦主责主业,坚持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充分盘活机构编制资源,不断增强机构编制工作效能,以高标准机构编制工作服务临湘高质量发展。

一是在学习贯彻《条例》上落实落细提请市委将《条例》纳入市委常委会、市委编委会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学习内容并进行学习。积极协调推动将《条例》纳入市委党校主体班次教学课程,实现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入党校、进课堂、上讲台进一步引导全市干部群众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对待机构编制工作,有效促进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条例》精神内涵的理解,维护机构编制的严肃性、法定性和权威性。

二是在深化机构改革上见行见效。扎实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在对涉及执法体制改革各部门的管理职责、执法职能整合和机构编制调整的基础上,先后制定出台了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文化市场和城市管理等“五大领域”执法大队的“三定”规定,为构建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综合行政执法管理体制提供法定依据。对全市除了税务等上管行政机关继续保留行政复议职责外,其余行政复议职责全部划转至市司法局,调整优化了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工作内设机构,配齐配强了行政复议机构人员编制,为全市法治建设事业发展提供机构编制保障。按照上级部署要求,有序推进开发区清理规范,重新制定临湘高新区“三定”规定,扎实推进人事制度、薪酬制度改革,初步形成机构精干、权责统一、运转高效的开发区管理体制。

三是在机构编制管理上出新出彩坚持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增有减、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思路,紧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变化,科学设置机构,合理配置职能,统筹使用各类编制,既管总管住、又管好管活。做到市委有部署、体制机制有保障、编制资源跟得上通过建立行政编制周转制度事业编制人才“编制池”盘活存量。从市直部门和乡镇(街道)调整20名行政编制作为周转基数,用于市直超编行政机关,调剂170名事业编制为人才引进提供编制保障。组织开展了第二次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圆满完成了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更新、集中审核、数据比对、整改完善等各项工作。通过核查,厘清全市编外人员3491人,查处在编不在岗人员122人。

四是在巡视问题整改上求真求实。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今年的重要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巡视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纠偏”的理念,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对照问题清单对症下药、精准施策,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巡视整改任务落实落地。同时,注重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先后制订出台了《临湘市行政事业单位新进入编、编内调动、市外调入和出编人员审批程序》、《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流动调配工作的通知》、《临湘市机关事业单位“三性”人员管理办法》、《临湘市行政事业单位借调工作人员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规定,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