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工作

岳阳楼区紧盯“四个聚焦” 精准规划机构编制体系建设

编稿时间: 2022-04-24 02:31 来源: 岳阳楼区委编办 浏览:

 

围绕市委“产业强劲、开放领跑、绿色示范、人民共富”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目标,为进一步高质量建设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岳阳楼区立足中心城区城市经营管理这个最大区情,站位大局、全面统筹,紧盯“四个聚焦”,制定了《岳阳楼区机构编制工作未来三年发展规划》,精准规划机构编制体系建设。

一、聚焦协同高效,建设现代化职能体系。加强党政机构职能统筹,推动各职能机构相互衔接、协调行动、高效运行。在解决突出矛盾问题、防范风险挑战、激发创新活力上下功夫,统筹各领域改革进展,形成整体效应。围绕“科教立区、开放兴区、产业强区、改革活区、依法治区”,进一步完善政府职能体系,推动部门严格按照机构职能履职尽责,聚焦主责主业,全力推进机构、职能、人员全面融合,建立设置合理、职责明晰、运转通畅的部门运转机制。

二、聚焦主责主业,建设多元化保障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重点民生急需,突出公共服务和民生事业发展,重点向产业发展、教育、卫生、民生保障、城市管理、应急管理、行政执法等领域和基层一线配置资源,建立健全更加便捷高效、更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治理和公共服务体系,盘活用好有限的编制资源,满足发展需求、提供最优保障。同时跳出机构编制盘资源、想办法、谋出路,加强替代模式研究,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服务、政府雇员等与机构编制管理的联动机制,推动部分单位由“养人”向“办事”转变。

三、聚焦依法依规,建设规范化工作体系。优化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编制工作体系,积极推进机构编制工作法定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坚持以《条例》为准绳,依法依规、有力有序开展机构编制动议论证、绩效评估、监督检查等工作,切实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及时跟进完善各项制度办法,不断增强机构编制制度规则的系统性和完整性。同步抓好机构编制工作规程的严格执行,提升机构编制工作精细化管理水平。

四、聚焦共建共享,建设信息化管理体系。依托电子政务专网,完善机构编制综合管理信息系统,逐步实现人员实名制管理、机构编制事项、用编计划管理等业务在线办理。探索实名制系统数据分析成果运用,建立健全信息实时收集和动态监测机制,完善组织、编办、人社、财政四部门信息数据共建共享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平台数据即时交换,推动机构编制、人员管理、工资保险、经费预算等相关业务互联互通和联审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