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工作

华容县“三点发力”助推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和管理

编稿时间: 2022-03-31 02:39 来源: 华容县委编办 浏览:

 

 

为进一步做好文史挖掘、继承、保护和文化事业、文旅产业发展的工作,探索整合、打造华容县红色资源的有效途径,充分发挥红色成果“资政育人”作用,华容县在建立健全领导机制、调整调优机构设置、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三个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一、建立健全领导机制,以协同高效为着力点。华容县红色资源丰硕,于1956年5月被湖南省人民委员会认定为革命老区,20世纪80年代被湖南省委、省政府评为一类老区县,2016年,华容县湘鄂西革命根据地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目前境内红色资源主要有何长工同志纪念馆、何长工故居、县烈士陵园、蔡协民故居、蔡协民文化园、方之中故居、新四军挺进支队野战医院、明碧山革命纪念园、贺龙元宵节暴动起义纪念亭等,但分布比较分散,管理和保护利用不够。为进一步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和管理,华容县成立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管理处筹备领导小组,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县文旅广电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民政局等部门单位为成员的议事协调机构,统筹负责全县红色资源的调查认定、保护管理和传承利用等工作,并建立县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联席会议,充分发挥领导小组谋大事、议大事、抓大事的统领作用。

二、调整调优机构设置,以分类管理为支撑点。何长工是华容县走出去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卓越的军事家、教育家。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革命先辈的崇高品德,加强党员干部和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华容县因地制宜合理设置机构,于2017年成立何长工纪念馆,2020年机构改革时更名为何长工同志纪念馆,为县委办所属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负责编制何长工同志纪念馆开发建设中长期规划、征集何长工同志革命历史文献资料并布展、开展红色旅游文化研究等职能职责。近年来,纪念馆共征集何老生前遗物100多件,积极争取《何长工同志纪念馆标识标牌制作项目》、《何长工同志纪念馆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等多项文物保护设施建设项目。

三、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以精品创作为关键点。为积极探索红色资源研究开发成果在丰富文化生活、发挥教育功能、推动社会进步和服务发展大局,华容县委编办多措并举,通过综合设置公益性岗位、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为何长工纪念馆配齐配强讲解员6名。2021年,何长工同志纪念馆不断深挖红色资源,先后录制《第一面军旗的故事》《朱毛会师》《烈士陵园的丰碑》《丹心图报国》四个红色故事,选送至“学习强国”,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出版《延安魂》《何长工家风故事》等书籍;参加《2021井冈山红色旅游博览会》,跨省外宣华容县红色文化接待了来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团队2000多批次60万余人次,红色成果宣传应用再创佳绩。华容县盘好用活人才资源,大力推进文化精品战略,为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和管理注入了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