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工作

岳阳县用“四心”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

编稿时间: 2022-03-31 02:38 来源: 岳阳县委编办 浏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近年来,岳阳县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牢固确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从引才、聚才、育才、扶才、优才等方面发力,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为岳阳县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提供了用力支撑。

一、诚心吸引人才

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形成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成员单位尽责抓实、各个层面协同抓优的党管人才工作格局。建立县委常委会定期听取人才工作汇报和“定期议才”制度,实时分析人才需求,更新人才目录,完善人才政策。先后出台了促进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实施方案和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实施办法等系列文件。2021年又新出台了岳阳县“人才新政30条”,县财政每年预算100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各类人才引进、培养、奖补、住房医疗、子女就学等方面保障。设立100名事业单位人才编制管理专户,专项用于引进高、精、尖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

二、精心引进人才

一是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2021年,出台《岳阳县科技专家服务团工作实施方案》,全县共招募100名农业科技专家,组成农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对口精准科技帮扶服务,实行柔性工作制度,固定给予交通和生活补助。建立县乡村三级干部结对联系在外乡贤制度,大力开展“引老乡,建家乡”活动,力争5年内支持500名能人回乡返村创业带富。岳阳县近几年返乡创业的寓外乡友中,1人成立农机和水稻专业合作社,探索建立全新的现代粮食产业开发可持续发展模式,2021年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和“全国十佳农民”称号;1人创办的养殖业集团公司,现已成长为省级龙头企业,极大地推动了当地老百姓就业增收。二是加大专业技能人才引进。近年来,全县每年定向培养免费师范生和基层医卫、农技、水利人才350名,县财政每年支付学费160多万元。2021年,共组织5次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事业单位共招聘专技人员249名,企业共招聘产业技能人才120名。同步加强行业领军人才多元化引进,县一中、县人民医院从长沙等地柔性引进20名名师名医,开设博士工作站1个;县内骨干企业从中科院、中国农业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柔性引进专家教授45人。三是注重优秀青年人才培育。近几年,通过“四海揽才”全职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386人,其中硕士研究生46人。对规模企业和事业单位全职新引进的35周岁以下博士研究生、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双一流”高校本科毕业生,分别给予15万元、5万元、4万元生活补助。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中,有6人入选湖南省“5个100”科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县医药龙头企业科伦公司同批引进的北大硕士夫妻,为公司国际化和体系化的全面提升作出了很大贡献。

三、悉心用好人才

建立县级领导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出台《县级领导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工作实施意见》,29位县级领导对口联系服务29名专家人才,定期进行走访慰问和座谈。2021年,邀请12名专家开展岳阳县首批人才专家休假考察活动,听取收集对人才工作的意见建议;举办专家人才国情省情市情研修班,加强人才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精心打造“荣城名师大讲堂”,开展专业技术人员能力提升培训,邀请省市行业专家、学者,先后举办了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县域经济发展、国土空间规划与城乡建设、全域旅游等5期主题培训班;成功推荐3名硕士研究生、1名副高职称专业技术人才、100多名专业技术人才担任“两代表一委员”,推动积极参政议政。将人才工作纳入县直行业系统和乡镇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和年度综合绩效考评内容,及时掌握全县各级各领域在人才发展改革、人才引进培养、人才建设投入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强化“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理念

四、竭心留住人才

设置县人才发展服务中心,成立县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立一体化人才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一站式”“一条龙”全程服务。统筹实施人才分类认定工作,签发人才证书和“荣城人才卡”。投资2900万元建设人才体育文化活动中心,投资2400万元新建人才公寓。加大人才奖补力度,2021年,开展岳阳县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岳阳县创业精英、岳阳县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人才项目选拔工作,共计奖补70万元;制定岳阳县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办法,对符合县委人才奖补条件的对象127人,共计奖补140万余元;推荐52人入选岳阳市首批认定的高层次人才名单,其中省级领军人才2名,市级领军人才16名,高级人才34名;对“12+1”优势产业链企业全职新引进的国家级、省级、市级产业领军人才,分别给予最高150万元、100万元、50万元安家补贴;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分别给予20万、10万、5万元资金支持;允许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引进人才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