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工作

岳阳楼区抓实“四项举措” 全力推进强化基层治理和事权属地管理改革

编稿时间: 2021-11-23 01:52 来源: 岳阳楼区委编办 浏览: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强化基层治理和事权属地管理改革的决策部署,岳阳楼区委、区政府始终保持与市委、市政府同频共振,全面落实主职主责,坚决抓实“四项举措”,全力以赴、稳步有序推进市级事权接转工作。

一、精心组织,高位推

我区始终把抓好市级事权接转工作当作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担当城市建管主职主责的重大政治任务,区委书记平原第一时间分行业、分领域召开接转单位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了解工作诉求,汇聚智慧力量。区长再兴多次带队到市委深改办、市委编办及相关职能部门,就人员、资产、档案、职能职责移交和移交文本内容等具体事项进行了多次商议,争取了市直各部门最大支持和帮助。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区委编委会多次研究事权下放工作同时,成立区接转市直部门事权下放工作领导小组,由书记、区长分别担任组长和常务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人员转隶、资产资金移交、城管环卫、教育、退役军人事务、住建6个工作组,相关区级领导任组长和副组长,切实加强对承接工作的衔接、指导和协调,确保了改革工作有节奏、有方法、有秩序。

二、精密操作,规范程序

我区多次组织召开接转工作专题调研会、推进会,按照市委、市政府《强化基层治理和事权属地管理总体方案》要求,对下放单位的机构性质、人员情况、社保缴纳、管理模式、在建项目、资金资产、债权债务等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准确掌握了接转工作的各类信息。制定我区《接转市事权下放工作方案》和《责任分解表》,围绕“人、财、物、管理、技术”等要素,对各项任务进行分解,明确责任分工,细化接转内容,规范接转流程。同时,严格遵守有关纪律和规定,对人员管理不规范、资料档案不完整等违规问题进行处置,确保接收程序依法依规。

三、精准对接,合力攻坚

各承接单位和职能部门均成立了工作专班,主要负责人全部上阵,与市委编办和涉改市直单位进行多轮次沟通协调,对照《市直相关部门事权下放清单》,全面梳理应承接事项,明确下放内容、工作程序、报批方式。积极开展实地调研,多次召开碰头会、协商会,及时向市直各部门反馈接转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共同会商解决方案,确保接转工作形成合力、落到实处。统筹做好区直部门横向对接,抓好政策衔接、信息互通、问题研判,对涉改部门机构整合、人员转隶、资金资产移交、工作磨合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分析问题根源,找准解决措施。同时,派出由区级领导带队的跟班学习小组,前往对口市直部门跟班学习,深入开展调研,提前熟悉涉改单位管理模式、规章制度、运行机制,有效提升了综合业务水平。

四、精细管理,提质增效

全面落实“善待善治善管”“九个稳定不变”工作原则,切实保障移交人员政治待遇、经济待遇,实现了交接顺利顺畅、队伍善待善管、工作提质提标。我区将下单位全部纳入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范围,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凝聚队伍力量,提振干事创业劲头,让移交人员过好“思想关”、吃下“定心丸”,真正走进“楼区门”,成为“一家人”。调整涉改单位干部5人次,一名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调整到乡街任副书记,两名干部选拔任涉改单位主要负责人,两名副科级实职干部交流上任,有效促进了涉改单位、涉改干部的融入融合,激发了工作热情。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制定了接转单位设施设备“三年三千万”采购方案,已完成采购1000万元设施设备并投入使用;投入500万元,用于王家河水环境综合治理,确保了王家河水质长治久清,同时,已预算1000万元,用于2022年度涉改单位设施设备的更新和升级。健全完善“大城管”工作机制,设立城管督查考评中心,创建“美丽楼区”随手拍工作群,建立了“随手拍、立即传、马上办”的十分钟反应、快速处理机制。大力开展市容环境整治行动,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进行集中整治,解决了兴盛菜市场、花板桥市场、云山街周边延续了多年的脏乱差顽疾,市容市貌大为改观。完成青年路立交桥、琵琶王立交桥、沿湖路等路段约2万平方米的苗木补植,“裸露”绿地实现动态清零。此外,承接的21所学校圆满完成秋季入学、“9·30”烈士公祭活动成功举办,垃圾清运出城、文明城市创建、泥尘污染治理、水域周边垃圾清理、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城市违法行为集中整治均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中心城区精细化、常态化、专业化管理水平得到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