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工作

华容县委编办激活机构编制内生动力 助力乡村振兴

编稿时间: 2021-11-23 01:45 来源: 华容县委编办 浏览:

 

近年来,华容县委编办立足机构编制职能,聚焦主责主业,在完善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提高效率效能上主动作为,助推乡村振兴落地落实落细。

狠抓重点领域改革,激活发展新动能。实施乡村振兴,首要的是产业兴旺。为搅活产业发展主阵地的“一池春水”,发挥高新区“火车头”作用,县委编办创新体制机制,赋能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一是聚焦主责主业,优化设置机构。精干设置综合管理部、经济合作部、产业发展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开发建设部、财政金融部5个内设机构,剥离高新区民政事务、退役军人事务等其余社会管理职能,为高新区“松绑减负”。二是聚焦挖潜增效,创新用人机制。高新区及其所属国有企业人员统一使用“园区雇员”称谓,全面实行“档案封存、揭榜挂帅、岗位聘任、末位淘汰”的竞争性选人用人机制,探索建立“权责对等、能上能下”的人事管理新模式。三是聚焦目标任务,健全激励机制。聚焦年度上缴税收情况、市年度考核排名等目标,县委编办牵头制定了《华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绩效考核办法》,以“两调离、三个10%”(编内人员竞聘落选的调离,个人连续两年绩效考核排名末类的调离;在全市产业园区年度考核排名较上年每上升一个名次的,绩效考核工资基数上浮10%,反之下降10%,排名连续两年倒数第一的下降10%)严格考核问效,树立“亩均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助推华容农业大县向现代化工业强县转型。

狠抓体制机制优化,注入治理新活力。深入推进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和乡镇机构改革,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提升基层综合治理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一方面,优化运行。及时将县扶贫开发办公室更名为县乡村振兴局,将原县乡村振兴办职责整合到县乡村振兴局。在各乡(镇)经济发展办公室加挂农业农村工作办公室,明确承担实施乡村振兴具体工作职责任务。整合县农业综合技术推广中心(县农业科学研究所)、县农业机械安全监理所、县生态能源服务中心、县农业广播电视学校4家单位,组建县农业农村事务中心(县农业科学研究所、县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承担粮油和蔬菜种子品比、区试、筛选、示范,农业新技术、新模式、新品种、新机具、新设施推广,农业科技项目申报等工作,为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夯实基础。另一方面,细化权责。建立《华容县乡镇权力清单和赋权事项指导目录》《华容县乡镇责任清单指导目录》,将234项权力事项下放到乡(镇),理顺县乡权责关系,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同时,建立《华容县乡镇权责清单和赋权事项外“村镇办”政务服务事项指导目录》,将116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到村(镇),使广大居民实现“家门口办事”。在推进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过程中,精简的97家单位均制定了政事权限清单,按照权责一致原则准确界定相应责任,避免发生“推诿扯皮”、履职不力的现象,为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狠抓人才资源挖掘,焕发民生新生机。乡村振兴,人才是魂。为破解乡村振兴人才短缺难题,不断补齐民生短板,县委编办积极协助县委县政府推进人才振兴战略。一是培育本土人才。针对农村缺少教师、医务、农业、水利等实用型人才的问题,县委编办坚持每年对相关单位的人员结构、岗位设置、专业技术进行全面摸底、科学研判,精准制定用编计划。3年来,华容县共定向培养免费师范生317名、免费医学生186名、基层农技特岗人员32名、基层水利特岗人员18名。二是引进紧缺人才。根据制定的《华容县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暂行办法》,县委编办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动态调整、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的思路统筹配置机构编制资源,深挖内部潜力,保障重点领域用编需要,把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用在“刀刃”上。3年来共引进机械工程、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临床医学等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151名。三是留住专业人才。为破解有限事业编制资源对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束缚,县委编办积极探索“总量控制、备案管理、双轨运行”的人事管理机制,实行“基本编制+备案制”公立医院编制管理模式,并按二级、三级医院专业技术人员数量分别不得低于实有人员总量的80%、85%岗位比例要求,严格控制人员无序过快增长,不断加强医务人员队伍建设,为推动县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