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工作

云溪区委编办 严把“三关”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编稿时间: 2021-10-26 10:33 来源: 云溪区委编办 浏览:

    近年来,云溪区委编办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坚守底线,严把关口,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推进机构编制管理法治化、科学化、规范化。

一、严把思想教育关。一是大力组织条例宣贯。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纳入各部门(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机构编制意识。调整区委编委领导体制,重新修订《岳阳市云溪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规程》,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提升工作水平。依托区级媒体掌上云溪,对《条例》全文分22期专题宣传,累计发放《条例》宣传小册500份、《机构编制工作应知应会60题》200份。二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按要求落实“三会一课”,按规定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按标准召开组织生活会,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三是常抓不懈警示教育。采取组织学习党纪条规、讲廉政党课、观看专题片等多种形式,常态开展警示教育,不断筑牢政治根基和思想防线,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督促全办干部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二、严把审核协调关。一是严控机构编制。始终坚持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机构编制“一支笔审批、一张表管总、一个部门承办”的“三个一”制度。坚决执行机构编制限额管理要求,严格执行年度用编计划和用编核准制度,采取精简机构、人员只出不进等政策,严格控制机构编制总量。二是加强动态管理。以机构和事业单位改革为契机,整合“小、弱、散”,优化部门编制结构,优化编制资源配置,把机构编制资源向经济发展、民生事业和基层一线领域倾斜。近年来,累计核减区战备渡口管理所等职能萎缩单位编制51名,对富余人员进行统筹调剂,公开竞考重新选择岗位,30多名干部走进新单位、走上新岗位;增加区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等重点民生单位编制14名,有力保障关键岗位、重点领域用编需求,提升编制使用效益。三是深化信息共享。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在管理全流程中基础性作用,建立机构编制管理同组织人事、财政预算管理共享的信息平台,对编制使用实行实名管理。按照“一部门一档案,一部门一台账”,将区直299家机关事业单位成立以来的历史沿革、“三定”规定、机构编制调整文件相关材料分类整理、同步归档,为科学决策提供政策材料依据

三、严把监督检查关。一是定期开展督查。每半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一次以上机构编制联合督查,对条条干预机构编制、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等行为重点查处,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年终评估一次机关单位机构编制法规政策执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名制与核准制、事业单位登记等工作情况,对考评中发现的问题督促限期整改。二是推进专项整治。强力推进“三性用工”和“吃空饷”专项整治,累计清查37家行政事业单位违规“三性”用工151人,每年可减少财政供给430万元;“吃空饷”34人,追缴非法所得88.6万元。出台“三性用工”管理办法,建立区“三性”用工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三性用工”审批制度和审批程序,纳入日常检查和巡察内容。三是加强部门协作。完善纪检、组织、编制、人社、审计、财政等部门协调机制,综合利用“12310”、线上举报、线下信箱等平台,及时受理、坚决查处机构编制违纪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