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工作

湘阴用好“加减乘除”法抓好全县教育综合改革

编稿时间: 2021-10-26 10:21 来源: 湘阴县委编办 浏览:

今年以来,湘阴严格落实市委“基教十条”,结合省委巡视反馈“课桌子”问题整改,始终坚持“控制总量、 盘活存量、全县统筹、动态调整”的理念,用好“加减乘除”法,为实现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增强编制使用效益保驾护航。

一是师资力量做加法。年初,湘阴编办与教育、人社等部门成立专项课题调研组,对全县教育系统编制资源配置及在编制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开展调研,立足实际科学制定年度招录计划。下半年,积极督促县直部门单位借调的27名教师返岗,民办学校支教的教师返岗清零,同时,该县使用人才编制池引进教育专业人才共7完成了229名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招录计划和25名湘阴籍在外任教的优秀在编在岗教师回县任教工作,有效缓解了乡村学校师资不足问题,优化了教师队伍结构,激发了教师活力。

二是教育“去行政化”做减法。在新湘阴二中、左宗棠学校和南湖洲镇中小学校、新泉镇中小学校先行试点实行“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并积极推动教育“去行政化”改革,制定《深化全县各中小学校去行政化改革工作实施办法》,逐步取消中小学行政级别,在涉改的3个乡镇实行校长竞聘上岗今年学校行管人员由409人减少到195人,一次性精简214人同时要求所有行管人员必须兼课。

三是资源配置做乘法。一是对全县中小学教师超缺编情况和教师的结构比例进行摸底,并综合考虑网点、班额、学生数等因素,制定了教师编制调整计划表调整后的中小学教师编制将充分发挥编制配置的乘法效益,实现教师编制使用效益最优化。二是打好“调减、整合、新建”组合拳。“调减”,就是将农村教学点、小规模初中和2所农村高中、1所城区高中撤并;“整合”,就是按照相对集中、就近入学的原则,将原小规模初中改办完全小学,将2所农村高中改造为寄宿制初中,将1所城区高中改办九年一贯制学校,着力实现教育资源优化重组;“新建”,就是在城区新建湘阴二中,将3所撤并高中的学生集中就读。通过调整学校布局、优化师资配备,2个农村乡镇减少22所学校,城区新增2050个学位,初步实现规模化、优质化办学目标,明年将全县整体推进。

四是管理机制做除法。一是制定了《湘阴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不准”》,规范教师从教行为。二是制定了《湘阴县优化教育督导工作人员调整方案,完成督学责任区调整、定编定岗,并定职责、定场所、定经费根据各区垸师生人数和行政区划实际,将原9个督学区调减为6个,进一步规范督学区人员管理三是制定《湘阴县常态化清理各类学校“吃空饷”和在编不在岗人员管理规定》,开展教育系统专项核查,加强全县各级各类教职工人员管理,进一步堵塞漏洞,规范编制、人事和财政管理,严肃组织人事、机构编制纪律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各级各类学校“吃空饷”和在编不在岗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