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工作

云溪区依托巡视“利剑”三招破解内设机构精简难题

编稿时间: 2021-08-09 04:34 来源: 云溪区委编办 浏览:

党政内设机构臃肿问题一直是各级各部门的难点、堵点问题,云溪区委依托省委巡视整改“利剑”,以刀刃向内决心和壮士断腕的勇气,“立规矩”“规范治”“长效管”三招,规范党政部门单位内设机构设置。

第一招:立规矩

2020年11月28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云溪区机构编制工作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专项检查,反馈指出了该区在机构编制工作中存在六个方面的26个问题。针对28个部门存在“内设机构设置不合理”的问题,该区迅速启动整改工作,印发《关于规范区直单位内设机构设置的通知》,对各单位内设机构设置标准、工作要求、挂牌时间等进行了明确。本次内设机构规范设置主要是做“减法”,该区坚持不放宽、全覆盖、不留死角、不搞变通,除省委巡视点名的28家单位外,还将群团机关事业单位均纳入规范整治范围,实行标准统一,一把尺子量到底。

第二招:规范治

一是综合整治。该区召开整改工作动员会,印发整改方案,明确区委书记亲自抓,1名区级领导具体抓,区委编办牵头负责,全力推进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同时,成立巡视整改工作督查小组,对各单位整改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严格实行一周一调度,一周一汇报。二是重点突破。整改伊始,该区果断从常委部门“下刀”,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等常委部门在文件下发后,反应迅速,不讲价钱,第一时间按要求规范设置。在这些部门的带动下,其他各单位相继完成内设机构的优化调整。通过规范设置,全区党政群内设机构总数由199个压缩至92个,精简了53%,精简最多的由原先13个减少到目前的5个。三是教育引导。减机构的实质是减“帽子”而不减职责,重点精简非业务股室,业务股室则综合设置,做到机构消肿,职责不减,因此人员安排是关键。尽管股室长是比芝麻绿豆还小的干部,但对许多基层同志来说,是对其能力的肯定,也是提拔重用的主要台阶。机构精简了,势必导致“帽子”减少,超过半数股室负责人不能再任职。为稳定干部队伍,云溪区一方面要求各单位党委(组)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做好退职干部的思想工作;另一方面,承诺退出股室负责人的干部,在一定时间内,其股室负责人身份继续承认,提拔任用不受影响。同时,鼓励各单位创新工作方法,比如将年纪较大的股室负责人改任“导师”、“顾问”等,实行“软着陆”,最大限度消除了整改的震荡。

第三招:长效管

规范内设机构设置不是“一阵风”,而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云溪区坚持“当下改”与“长远立”相结合,建立两项管理制度,实行双管齐下,标本兼治。一是建立借用人员管理办法。设机构实际上是设“帽子”。云溪区从源头抓起,将内设机构调整与机关“混岗”人员整治同步结合,对“混岗”现象一脚踩“刹车”,人员全部清退,制定《云溪区机关事业单位借用工作人员管理办法》,明确部门机关不得借用事业单位人员,确需借用的一律按程序审批,并规定借用人员不得担任机关股室长职务,明确借用时限,从而在根本上控制了机关股级干部数量。二是建立股级职数和股级干部管理办法。云溪区制定《云溪区行政事业单位股级干部职数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股级干部职数设置标准,严明纪律要求,为全区股级机构设置和股级干部管理提供基本遵循,确保了机构设置更加合理,办事流程更加简化,更加便于服务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