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工作

云溪区委编办三举措管好用活机构编制资源

编稿时间: 2020-12-28 10:45 来源: 云溪区委编办 浏览:

云溪区委编办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通过控总量、减分量、化增量等三项举措,切实管好用活机构编制资源。

一、提高审批门槛,严控编制总量。建立部门职能履行和编制使用评估制度,凡职能任务不饱和、编制使用不充分的不予增人增编增机构,确需增人增编增机构的按照机构“撤一建一”为主、编制连人带编划转为主的方式解决,对难以在部门系统内部调剂解决的予以跨部门调剂并实行年度增减平衡,确保全区机构、编制、实有人员均未突破年度机构编制基数。

二、划定单行通道,减少编制分量。以区委编委全会决定的形式,明确职能弱化、工作任务不饱和、在机构改革中合并、待转企改制、因其他情形待调整等五类机关事业单位和党政群机关的后勤服务岗位一律实行人员“只出不进”、编制“出一减一”,逐步核减到目标值以内。重点做好中小学教职工周转编制分配和统筹管理工作,在总量控制的基础上,将中小学教师编制分配权限下放给其主管部门,实行按需分配和登记备案管理,同时按照“退多进少”的原则招聘教师,以解决公办中小学因生源变化等出现的临时增编需求,缓解部分学校因核减编制出现的教师队伍结构性矛盾。

三、推进购买服务,化解编制增量。对于区直财政拨款的单位临时性、辅助性、替代性岗位的用人需求,明确采取劳务派遣、劳务外包等方式解决,并由区编办、区人社局、区财政局共同核定临时用工计划,且计划核定与编制增减挂钩。对于现由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承担并且适宜由社会力量提供的服务事项,全部转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提供,原则上不再增设机构或增加编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