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工作

汨罗市积极推进经济发达镇弼时镇行政体制改革

编稿时间: 2020-12-28 10:38 来源: 综合科 浏览:

2018年8月汨罗市弼时镇被湖南省委、省政府确定为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范围以来,积极作为,精心谋划,至今已初步建立起简约精干的组织架构,务实高效的用人制度和适应经济发达镇的财政管理模式,一个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产业合理、结构优化、人民满意的现代新型城镇初现雏形。

一、加强党的领导,高位推进改革工作

成立汨罗市弼时镇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市长亲自抓,定期专题调度改革工作。以中共汨罗市委办公室、汨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汨罗市弼时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和《汨罗市弼时镇党委、政府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各部门联动发力,协同推进改革各个事项落地。

二、优化组织架构,完善行政管理体制

一是合理设置机构,助力特色产业发展。按照“协同、优化、高效”和“小政府、大服务”的原则,根据工作需要,优化镇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设置,在控制总量的基础上将原有内设机构和事业站所整合为“六办四中心一大队”。为突出弼时镇工业产业特色,“四中心”中设置园区服务中心,为辖区内“飞地”工业园和湖南省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促进镇区融合发展。

二是科学配置编制,夯实基层执政基础。针对弼时镇编制资源紧张,专业化人才短缺等问题,市委编办通过控制总量,盘活存量,调整增加了一定数量的行政事业编制,并增设镇科级领导职数1名。

三是改革人事制度,调优用活干部队伍。通过进修培训、挂职锻炼、公开考试录用等多种方式调优镇干部队伍结构,建立市直部门与弼时镇双向挂职工作制度。对急需重点引进的人才,由弼时镇制定人才引进方案,与组织、人社部门共同组织公开选调和公开选聘。同时积极拓宽村(社区)干部成长空间,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考核招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大胆尝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2年来以公开招考的方式招录政府雇员18名,通过劳务派遣的方式进入弼时镇各紧缺岗位工作,初步实现由花钱养人向花钱办事转变。

三、厘清权责边界,增强基层治理能力

一是充分下放权限。按照权力下放、权责相称的原则,针对产业发展、规划建设、项目投资、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市场监管、社会管理、民生事业等方面管理权限认真梳理,目前为止,已下放到弼时镇赋权事项112项、政务事项200余项。

二是推进服务便民化。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建成高标准的政务服务中心,下放、委托的行政许可、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一律进入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实行“一门式办理”和“一站式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升了基层政府服务水平和公信力。

三是加强综合行政执法。整合原有的站、所力量和资源,组建弼时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由弼时镇统一管理,以镇名义开展执法工作,并接受市直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解决了“看得见却无权管”的难题,有效提升了执法效能。

四、加大基础投入,激活小镇发展活力

一是加大财政投入和财力扶持力度。市财政每年统筹安排各类专项资金不少于2000万元,加大弼时镇的基础设施、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方面的建设。将辖区内所有企业税收、土地出让收入、城镇建设配套费、排污费、行政执法处罚收入、国有资产处置收入等全额返还弼时镇。

二是加大资源配置。做好弼时镇控制性详细规划、风貌设计方案编制和乡村规划,统筹推进园区建设、产城融合和“美丽乡村”建设。凡符合弼时镇功能定位、产业政策的项目,优先列入市政府重点建设项目;优先保障建设用地规模;优先保障用地指标。

三是大力推进产城融合。坚持“产镇融合、馆镇融合、园镇融合”的发展思路,加快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着力建好岳阳的“南大门”,加快建成开放崛起的“产业新城”。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为要求,推进金山商业街二期、新农商业街二期、影珠花园二期、岳阳市委党校第二校区的建设,飞地园区已引进项目35个,在建22个,投产13个,全省“五个一百”重大项目美好置业已实现投产。改革以来,争取资金8000余万元,兴办了集镇提质、镇村基础建设等实事。投资3600万元完成了107国道“白改黑”工程,投资500万元完成影珠花园的绿化美化工程,组织资金200多万元接续完成了集镇北段提质改造,镇区面貌不断改观,集镇品质逐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