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工作

华容县委编办着力推进机构编制管理“法定化、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

编稿时间: 2020-11-03 02:46 来源: 华容县委编办 浏览:

今年来,华容县委编办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以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主线,以推进机构编制部门“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为抓手,主动适应新时代新体制新要求,紧紧把握转观念转方式这个关键,积极推进机构编制管理“法定化、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

一、推进机构编制管理“法定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依法管理各类组织机构,加快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华容县委编办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规范管理机构编制事项。出台符合地方实际的“三定”修订“‘三六一’规定”,明确三项程序、六项资料、一项纪律,对“三定”规定修订进行规范。建立《华容县乡镇权力清单和赋权事项指导目录》《华容县乡镇责任清单指导目录》《华容县乡镇权责清单和赋权事项外“村镇办”政务服务事项指导目录》,对省政府“两清单一目录”梳理的乡镇116项责权和52项管理权限细化分解成334项,实现权责权限与乡镇机构设置一一对应,确保相关权责“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把机构编制工作执行情况纳入巡察内容,出台《县委巡察移交机构编制线索问题处理的指导意见》,探索建立编制、组织、巡察、纪检监察、人社、财政部门六方联审联评、互通互联互认机制,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

二、推进机构编制管理“制度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水平,不能仅凭经验,必须加强制度建设、法规建设。华容县委编办围绕贯彻落实《条例》,不断完善机构编制管理相关制度机制,确保用制度管权、管事。制定《华容县机构编制审批权限与程序清单》,严格按照权限程序办理机构编制事项。出台《华容县机关事业单位“三性”人员管理办法》,加强和规范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管理,严控编外人员规模,降低行政成本。针对机关事业单位借调人员无序流动,工作履职不到位的问题,建立《华容县机关事业单位借调人员管理办法》,加强借调人员管理,规范借调人员行为。

三、推进机构编制管理“标准化”。华容县委编办着力加强标准化建设,逐步改变“靠政策、靠经验、靠比较”管理的方式,确保事有标准可依、岗有标准规范、人按标准履职。严格落实《关于优化基层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的实施意见》(湘编发〔2020〕1号)精神,区分县级政府所在镇、一般乡镇、较小规模乡镇的标准,重新核定乡镇行政编制;以辖区人口、服务对象和行业标准为依据,制定《华容县乡镇事业编制核定标准》,重新调整乡镇事业编制,着力打破原乡镇区划调整时编制简单相加的局面,规范编制配备标准,提高编制使用效益。针对部分部门单位职责交叉不清、编制增减无标准的现象,制定县直部门单位“四项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服务清单”“部门共管事项清单”),通过权责服务事项清单化,为科学做好机构编制研究论证、审议决定提供重要依据。

四、推进机构编制管理“信息化”。机构编制工作信息化是助推机构编制工作效能提升的重要途径。华容县委编办在建好用好实名制综合管理平台基础上,探索建立“编办公文”档案电子数据库,将纸质档案扫描入库,并打通与实名制综合管理平台的互通渠道,实现了平台互通、信息共享、查询便捷,工作效率明显提升。同时,该办积极推广“人脸识别”在线打卡系统。针对“吃空饷”问题具有隐蔽性、复杂性、长期性的特点,建立“人防+技防”的治理体系,开发具有人编一致、数据共享、缺勤报警等多功能一体的“人脸识别”在线打卡系统。目前,已实现全县乡镇机关和事业站所全覆盖,为防范“吃空饷”问题反弹回潮装上了“报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