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工作

华容县“三举措”为“人才引进”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编稿时间: 2020-09-24 11:19 来源: 华容县委编办 浏览: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机构编制工作是党的重要工作”。华容县按照“控制编制,但不控制人才”的原则,通过设立编制池、探索政府雇员制度和扩宽人才引进渠道等三项举措,为全县“人才引进”战略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一、建立事业单位人才编制池。华容县按照机构编制“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优化配置、服务发展”的原则,设立事业单位人才编制池,且编制数量不设上限,有需要继续增加。人才编制池实行单列管理,现已调剂了100名事业编制。目前,已为全县教育、医疗、城建、水利等多家事业单位引进的38名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提供编制保障。

二、探索试行政府雇员制。华容县坚持机构编制“健身与瘦身”相结合,破解人编矛盾,降低“养才”成本,提高“用才”效率,通过出台《华容县政府雇员管理(试行)办法》,把市场用人机制引入行政事业单位。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特殊工作,可以根据需要,采取特聘专家、政府雇员等形式,从社会上雇用专门人才。政府雇员既不占用雇用单位的编制,也不担任行政职务,更不行使行政权力。

三、扩宽人才引进渠道。华容县为加大人才引进的力度,充分发挥公开招聘、回乡计划、招录选调和四海揽才的揽才作用,征集用编需求,强化用编保障,确保人才“进得来、留得住”。2019年来,华容县“回乡计划”引进在编教师45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