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工作

云溪区“管”“治”结合全面规范“三性人员”管理

编稿时间: 2020-08-21 01:45 来源: 云溪区委编办 浏览:

为有效配置人力资源,节约行政运行成本,云溪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第一次编委会议“要严格控制编外聘用人员,从严规范适用岗位、职责权限和各项管理制度”的讲话精神,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和落实中央“六稳”“六保”要求,全面整治和加强全区行政事业单位“三性人员”管理。

一是摸清底数,做到心中一本账。云溪区组建区“三性用工”核查小组,着力开展“三性人员”核查工作。核查组利用3个多月时间,认真检查了全区各行政事业单位“三性人员”聘用情况,重点核实“三性人员”人数以及人员审批、手续办理、用工方式和岗位使用情况,建立全区“三性人员”台账,全面掌握全区“三性人员”信息,为后续的“三性人员”整治和规范管理工作提供依据。

二是依法整治,全面纠正违规行为。成立区“三性人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岳阳市云溪区行政事业单位“三性”用工和“吃空饷”问题专项整治方案》,扎实开展“三性用工”违规行为整治。原则规定行政事业单位不允许聘用“三性人员”,事多人少的可以通过增加编制解决;对教育、卫生等特殊情况确有需要而又无法足额列编增编的,允许限额聘用“三性人员”,但必须严格执行审批程序和规范手续办理。对违反编制人事工作纪律、变相增加财政负担、损坏社会公平正义等进入的人员,坚决予以清退。同时,切实保障清退人员的合法权益,该补偿的按政策补偿到位,积极开展岗位培训,切实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

三是规范管理,建立长效机制。研究制定出台《岳阳市云溪区行政事业单位辅助性临时性替代性岗位用工管理办法》,对“三性”用工的范围、原则、方式、时限以及审批流程、纪律要求和违规行为处罚措施进行了明确规定。同时,建立区“三性”用工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开展日常检查和专项巡察,及时研究和处理各种违规问题,对未经批准擅自聘用、超批准数聘用、超用工时长聘用及不按规定实行劳务派遣等违规行为,严格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责任。通过制度的健全和严格执行,实行全区“三性”用工管理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