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工作

岳阳县统筹使用编制资源 服务教育均衡发展

编稿时间: 2020-07-30 10:37 来源: 岳阳县委编办 浏览:

为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公平,实现教育均衡,近年来,岳阳县多方式统筹教育编制资源,创新教师编制管理,大力推进城乡教育发展一体化。

一、严控总量,统筹配备教师编制。依照中央和省市关于统筹城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的相关文件精神,岳阳县坚持实行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配备标准,高中教职工与学生比统一为1:12.5、初中统一为1:13.5、小学统一为1:19。按上述标准,2017年,全县共核定基础教育学校中小学教师编制4324名,农村中小学在生源减少的情况下教师编制反有增加,师资力量大为增强。同时,严格实行总量控制,维持增减平衡,在确保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不突破核定后编制总数的前提下,根据学校生源变化,人员进出,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做到缺编即补;对有空编且有合理用人需求的中小学,足额安排用编进人计划,做到有编就补。2017年以来,全县新招聘教师1200多人,另从外县市选调教师300人,确保师资队伍力量充实。

二、盘活存量,统筹优化人员结构。为解决全县中小学人员结构不合理问题,岳阳县委编办会同教育、人社、财政等部门,对全县教育单位在职人员结构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摸底调研,分类理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后勤人员现状,严查“吃空饷”、教育主管部门与中小学校混编混岗挤占教职工编制等问题。对于专业技术教师紧缺而又满编单位,采用带编设岗招考方式,待招考结束按实际招考岗位人数下达编制,并规定如果新招人员在三年内离岗就收回编制,以让单位想方设法留住人才;制定政策,将农村学校服务年限与评优晋级挂钩,鼓励超编学校教师到乡镇偏远学校支教,建立城区学校与农村学校之间,优质学校与相对薄弱学校之间的交流制度;同时,将一般性教学辅助和工勤岗位不再纳入编制管理范围,人员只出不进,统一实行“三性用工”管理或购买服务方式,提升编制使用效益。

三、用好增量,统筹资源重点倾斜。每年新增师资力量重点向农村边远乡镇学校,尤其是学生规模较小的村小、教学点倾斜,按照教职工与学生比例和教职工与班级比例相结合的方式核定教职工编制,确保基本开齐开足国家规定课程。大力支持公办普惠幼儿园建设,通过前期调研,摸清全县公办幼儿园人员编制、师资力量、师生比、班级规模、在校幼儿数,迅速推动教职工编制核定工作。2019年,对19所通过改扩建、新建已具备开园招生条件的公办中心幼儿园,依据办园规模采用内部挖潜的办法调整下达115名编制。对其它在建的幼儿园,采取建成一所,编制核定一所的原则,以满足老百姓“好入园、入好园”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