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工作

华容县“三优化”提升乡镇防汛抗灾工作能力

编稿时间: 2020-07-30 10:32 来源: 华容县委编办 浏览:

华容县北靠长江,南滨洞庭,万亩以上堤垸11个,防汛大堤总长454公里,一线防洪大堤总长325公里,防汛任务占全市的1/3、全省的1/10,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华容县成为洞庭湖区防汛抗灾任务最重的县之一。 水情是华容县最大的县情,乡镇是防汛抗灾的主力军。近年来,华容县通过优化乡镇机构设置、实现编制重点倾斜、大力招录人才等方式,为乡镇一线防汛抗灾工作提供坚强的机构编制保障。

一、结合工作实际,优化机构设置。华容县立足县情、乡情实际,在2020年乡镇机构改革中,继续保持和发挥好乡镇水利管理服务站在防汛抗旱工作上的经验优势、技术优势和力量优势。同时,坚持“政事分开”的原则,剥离其行政职能,强化其公益属性,更名为水利服务站。

二、制定核编标准,优化编制配备。近年来,华容县探索建立乡镇事业编制核编配备标准,编制保障重点向任务重、压力大、事情多的乡镇一线事业单位倾斜,打破“事多事少编一样”的不利局面,实现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最大化。根据乡镇集雨面积、一线堤防长度和电排数量,对全县308名乡镇水利服务站编制进行再次分配。对内河防守任务较重的治河渡镇,核定水利服务站事业编制28名,较调整前增加编制10名。

三、补充人员力量,优化队伍结构。针对乡镇水利服务人才年龄整体偏大和断层等现象,不断加强人才招录的力度。2019年招录7名乡镇水利服务事业人才,2020年分别拿出8个专项招录和10个基层水利特岗人员定向培养计划,充实乡镇一线防汛抗灾队伍,切实提升乡镇防汛抗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