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工作

湘阴县委编办积极服务防汛抗旱工作

编稿时间: 2020-07-30 10:29 来源: 湘阴县编办 浏览:

湘阴作为湖南唯一拥有“两江一湖”且受“四水”影响的防汛大县,防汛抗旱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发展稳定大局。今年来,湘阴编办积极服务防汛抗旱工作,为湘阴防汛抗旱体制建设保驾护航。

一是明确机构定位。在乡镇(街道)机构改革中,明确水利服务站单列为乡镇事业机构,切实保障其主体资格及权限,负责防汛抗旱、水库蓄水调节、水资源管理、水土保持、水利灌溉、农田水利建设、农村安全饮水等事务性工作,按各乡镇(街道)工作实际,配置人员,明确机构,为确保该县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高效有序开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二是保障职能运行。进一步完善湘阴防汛抗旱工作体制机制建设。上半年组成专题调研组,针对该县当前承担防汛抗旱工作任务的部门在职能发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到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进行实地调研,组织座谈,进一步厘清了在新的应急管理体制下,防汛抗旱工作中各部门的职责边界,并对如何完善防汛抗旱指挥体系、理顺工作运行机制及加强专业人员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

三是深入一线防汛。深入三塘镇黄陵港村落实防汛工作,利用开展扶贫走访活动,宣传讲解防汛避险等防汛应急知识,全面落实防汛工作情况掌握到户、信息预警到户、责任落实到户的“三到户”工作责任。防汛期间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干部值班制度,保持通信24小时畅通,参与组群系统联点县东湖垸防汛值班工作,严格落实巡查要求,认真细致开展巡查值守,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及时上报险情,为东湖垸成功抢险处险赢得了先机,岳阳市委组织部在《关于在全市防汛抗灾中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现实表现的情况专报》中点名表扬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等四家单位,《新湖南》等多家媒体也进行了广泛宣传报道。(湘阴编办 叶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