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工作

临湘市部署开展机构编制核查工作

编稿时间: 2020-07-23 11:17 来源: 临湘市委编办 浏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全面准确掌握机构编制基础数据,着力规范机构编制管理秩序,进一步严肃机构编制纪律,近日,临湘市全面部署开展机构编制核查工作。

一是周密部署定好“盘子”。省委和岳阳市委编委作出2020年机构编制核查工作部署后,临湘市委编办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向市委编委领导作了专题汇报,赢得了主要领导的支持,并作出尽快开展此项工作的决定。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自身实际,临湘市委编办精细拟订《2020年临湘市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实施方案》,对机构编制核查的目的、范围、内容、步骤和有关要求进行了详细明确,并提请市委编委会和市委常委会审定后印发。7月10日,该市召开全市机构编制核查工作部署会议,对机构编制核查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并组建了领导机构,明确相关经费人员保障,为保证机构编制核查工作有序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精准核查摸清“底子”。一方面是全面开展自查。统一印发自查操作手册、单位自查表格和纪律要求等文件,要求各部门单位和乡镇(街道)安排专员负责,对本单位贯彻执行《条例》情况、机构设置、编制及实有人员、领导职数配备、编外用人以及全额事业编制在编人员不在岗等方面进行全面自查,详细填写自查表格及自查报告,经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后按时报送市委编办。另一方面是深入组织核查。由市委编办牵头,另外从市委组织部、市政府办、市人社局等职能部门抽调精干力量18名,组成6个核查工作组,采取听取汇报、核对台账、个别谈话等方式,对全市机关事业单位 “过一遍筛子”,确保机构编制核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空白”、不留“盲区”。

三是严肃整改定好“调子”。该市坚持把此次全面核查作为树立机构编制工作权威、筑牢编制就是法制理念的有利契机,通过全面查、严肃改、真问责,进一步促进机构编制工作法定化、规范化。对于核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梳理归类,区别共性和个性问题,及时向市委编委报告,并对存在问题的部门单位下发书面反馈意见。坚持查改并举,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要求立行立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指导部门单位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对敷衍塞责、整改不力的部门单位,暂停其机构编制审批、经费拨付、人员录(聘)用等事项;对拒不整改的,会同纪检监察部门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的权威性和严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