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工作

岳阳县“三举措”创新编制管理 着力提升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编稿时间: 2020-07-16 11:23 来源: 岳阳县委编办 浏览:

    岳阳县始终坚持“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增有减、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思路,加大编制资源创新挖潜力度,以“三举措”着力提升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一、建立事业单位“人才编制池”。在全县县直事业单位编制总量内,调剂50名事业编制,其中教育系统20名、卫生系统20名、其他事业单位10名,建立“人才编制池”,专项用于县直事业单位引进符合条件的急需紧缺人才。县委编委与县人才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县直事业单位人才编制专户管理的意见》,对“人才编制池”的使用、管理、调整等作出明确规定。同时,进一步优化用编审批流程,简化办理程序,开通引才“绿色通道”,为县“四海揽才”计划提供高效的机构编制服务。

    二、试行乡镇行政编制周转使用办法。在全面清理的基础上,将22名节余乡镇行政编制作为全县周转基数,建立“集中管理、动态调整、周转使用”的行政编制周转制度,用于保障县委县政府重点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重大改革等工作以及紧缺急需专业人才引进。明确周转编制期限原则上为1-3年;使用周转编制的人员纳入实名制管理,招录单位自然减员空出的行政编制,优先供周转编制人员使用;周转编制根据职能与人员变化进行动态调整,可逐年收回,也可在周转期满后统一收回,形成“需求引领、动态供给”的周转管理模式。

    三、优化民生事业发展编制结构。着重把编制资源向乡镇基层一线、教育、卫生等民生领域倾斜。下达年度总用编计划567名,其中乡镇40名,教育252名、卫生65名,基层民生事业用编占比63%。加大基层专技人才定向培养力度,出台《岳阳县促进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实施方案》,做好农村定向大学生公费培养工作。2020年,在编制限额内计划定向培养师范生288名、医学生40名、农技特岗人员15名、水利特岗人员12人,并计划选聘“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4名。借鉴四川做法,积极探索“岗编分离”机制,拟将部分教育、卫生、农业等一线行业紧缺人才编制放在县直部门,岗位设在基层,试行“县管乡用”模式,以改变县直“年年选调”,乡镇“人人思调”,基层一线留不住人的局面。